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對抗二手負面情緒 你的免疫力有多高?

對抗二手負面情緒 你的免疫力有多高?


做媽媽的人會發現,既便是剛出生的小嬰兒,也能夠從你抱他們的肢體緊繃,感受到你的情緒,小嬰兒也會因此表現出情緒焦躁。每個 人都會受別人情緒影響,但強弱有別,差別就在於,對於二手情緒,你的免疫力高低。





觀察那些焦慮的人,也會對我們的神經系統產生影響;研究顯示,單是觀察焦慮的人,就會讓26%的人皮質醇水準上升。另一半比陌生人更容易帶來這種二手壓力,但與陌生人一同觀黨讓人焦慮的影片,還是會讓24%的人產生壓力反應。事實上,單只是用聞的,就會吸收二手壓力;新研究顯示,壓力會讓人透過排汗釋放特殊的荷爾蒙,其他人也可以用嗅覺測知這樣的荷爾蒙。

這類二手負面情緒會影響學習、工作等各方面的表現,近期更有研究顯示,其影響力可及於細胞層級,造成壽命縮短。在現今這個高度連結的社會,實在難以避免與他人接觸,也更受易受到他人的情緒和壓力影響,因此,我們得強化自己的二手壓力免疫力:

改變回應的方式:以正面心態面對壓力、停止對抗壓力,有助減低焦慮帶來的負面效應。事實上,壓力亦有其好處,例如有助強化心理素質、加深關係、提升注意力、帶來新觀點等;然而,如果將壓力視為威脅,我們的身體和心理就會錯失這些好處。

創造正面抗體:我們可以透過行為來抵消焦慮之人帶來的負面效應。例如,見到身處巨大壓力的同事,我們可以投以微笑,或是向他點點頭表示關心。對談時的第一句話相當重要,試著改用「很高興能和你聊聊」開頭吧。

打造免疫力:穩定又強大的自信,有助避免吸收他人的壓力。強大的自信心,讓你相信自己有辦法處理各種各樣的情勢;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受到他人情緒影響,記得提醒自己,不管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你都有辦法應對。

給自己打預防針:上班或進入壓力環境前,先替自己打預防針,例如在早上起床、開始一天之前,先想想值得心懷感激的3件事。

我們或許已經知道洗手的重要性,但未來我們或許也會發現,健康和快樂的關鍵,就是強化我們的情緒免疫系統。當然,除了來自他人的二手壓力外,我們的心態也會影響他人;保有正面心態,可以讓自己和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擁有更快樂的人生。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