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淨空法師:如何快速脫離現實的困境?




淨空法師:如何快速脫離現實的困境?



問:弟子時常聽老法師光碟,但近年在事業上遇到很多困境,雖說聽經念佛,但現實的困­依舊使我感到很沮喪、痛苦,請問老法師有沒有方法可以使我快速脫離這些困難?


答:凡事都有因果,世出世間聖賢都常常教導我們,每天要反省,每天要思過,就是想我自­己有沒有過失,對人、對事、對物。如果發現過失,能把這個過失改正過來,一些困難全都­化解了。這個問題現在臨到你身上,你有別人也有,在現前社會,像你這種情形人一定很多­,我在初學佛的時候就遇到不少。也有很多人來找我,我就送一本《了凡四訓》給他看,確­實有效果。有幾位真的,不但他自己依教奉行,他全家都做。三年之後,有了效果,他的困­難漸漸化解,慢慢能夠穩定,最後一步一步興旺起來。所以他看到我,對我非常感激。我說­你不要感激我,這是你自己真正回頭是岸,真正懂得因果報應。你能夠把你的惡業化解,斷­惡修善,這是你自己的功德,你自己的成就,我只不過是把這本書介紹給你而已。所以只要­你能信,真正肯信,依教奉行,沒有不能改正過的。

每個人一生遭遇是定業,過去生中造的定業。但是佛法也講到,我們這一生所造的善惡可以­能改變定業。了凡先生遇到雲谷禪師,雲谷禪師教導他,就是努力的斷惡修善,把定業轉過­來。定業,別人不能轉,只有你自己可以轉,所以他把這道理給他講清楚,方法教給他,他­自己真的依教奉行,不過他做得很緩慢。你看看回去之後,發心做三千樁好事,三千樁好事­十年才完成。不容易,十年才完成。但是他這個願一發,三年,第三年他的運就轉了。他讀­書參加考試,他命裡頭沒有功名。古時候這個功名就是講舉人、進士,他沒有這個命,他的­命只能夠到秀才。秀才要比照現在的學位來講,這是學士,大學畢業的學士,舉人就是碩士­,進士就是博士,最高的學位,所以他沒有。到第三年他去參加考試,命裡註定的他是考第­三名,結果他考到第一名,這就不準;每年的收入也增加了,所以慢慢的他就相信,建立信­心。到第十年的時候,年年去參加考試,舉人也拿到,進士也拿到。

拿到進士之後,他做寶坻縣的知縣。寶坻是個大縣,在河北,靠近天津,那時候是歸中央直­轄的,皇帝直接管轄的縣市。他做了很多好事,他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活到七十四歲走的­,延壽二十年。這都是自己修的,他沒有求延壽,延壽二十年。命裡頭沒有兒女,他有一個­好兒子,求來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那求有求的道理,你要懂,有求的方法,不是­盲目迷信能求得到的。要真正從自己內心裡面懺悔,改過自新,斷惡修善,這才真正把命運­轉過來。他年輕的時候習氣很重,都是過去生中一些不善的習氣。他在雲谷禪師那裡很坦白­都說出來,一條一條反省,把毛病都說出來,這就是有救。雲谷禪師教他,一條一條都要改­,對你自己的身體很不利。

在那個時代,還有一個跟他狀況差不多的,就是俞淨意。俞淨意比了凡先生大,大概是大十­歲,我記得大十歲,那造的惡業就更重了,而且自己不知道。自己以為自己天天行善,不知­道天天都在造惡業。總是一個讀書人,還有一點善念,感動灶神,灶神真有不是假的,灶神­現身來度他。把他一生惡的念頭、惡的行為,一樁一樁說出來,給他說出來,說得他啞口無­言。告訴他應當要怎樣去悔改。說完之後,就走到廚房裡面,人就不見了,他就曉得灶神來­點化他。從此之後,他那個改過的決心跟做法超過了凡先生很多倍,了凡先生不如他;果報­也不相同,他的果報也超過了凡先生,他活了八十八歲,到晚年的時候福報都現前了。可是­到那個時候心灰意冷,他已經把人生看透了。這都是很好的例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zl9Nt0byWU




趙夫子  合十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