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通貨膨脹是否即將落幕?

通貨膨脹是否即將落幕?

鉅亨網總主筆 邱志昌博士

Date: 2014/10/15 

壹、前言

總體經濟學將「通貨膨脹」(Inflation)定義,為消費者物價連續上揚,在薪資所得水準與資產財富效果,兩者增加速度與幅度多無法趕上物價上揚時,生活消費支出將捉襟見肘。依產品製造到行銷流程,物價區分為進口(Import)、躉售(Wholesale)、消費者(Consumer)及出口(Export)物價指數(Price Index)。
失業會使一家庭與個人失去未來現金流量,而物價上揚則會使購買力降低,兩者對生存威脅最大。因此,經濟學家將消費者物價(以下皆稱:CPI)上漲率與失業率,兩者每月資料合計數視為「痛苦指數」時間數列。一般人可以忍受低所得與低物價生活,但任何所得水準多無法忍受持續性通貨膨脹。痛苦指數,是一國經濟與福利政策重要指標。




貳、國際金價上揚代表財富效果增加

如何將通貨膨脹量化?傳統經濟學理論,判斷通貨膨脹量化指標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Consumer Price Index)年增率。統計學上關於「指數」有多種編列方法:定基比、月環比、及與去年同期比。各國對物價之衡量,以使用「與去年同期比」為最多數。如圖一,海峽兩岸中國與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曲線圖。年增率是複利率概算觀念,若以圖一,假設長期兩岸CPI年增率每年多為3%;則在25年後本金將會複利增至1倍。也就是說,如果便利商店在25年前、即1989年時一瓶飲料價格為10元;則現在價格應已上揚到20.32元。這是以CPI指數年增率,給予消費者最直接的漲價概念。

                  圖一:台灣與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曲線圖,鉅亨網指標


但以此計算方法不符現實物價上揚程度水準,目前實際物價上揚程度比此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在生產與銷售過程中,廠商與通路商家不僅將生產原料預期上揚變動成本加入;而通路行銷商也將店面租金等固定成本加上,而且再加運輸、保存等成本;這三大類成本最後再加上「必需利潤」,通通轉嫁給消費者。因此,以CPI年增率的計算方式,不足以表達消費者在通貨膨脹上所遭的肆虐。

為此本文尋找輔助指標,希望能以易懂方式深入分析通貨膨脹。本文認為,在貨幣理論的價值存儲(正面)增值,與個體經濟學的消費者效用(負面)費用兩種觀念下,若暫時不去分辨通貨膨脹是因成本推動(Cost Push)或是需求拉動(Demand Pull),或可以黃金價格與原油價格變化,做為通貨膨脹量化輔助指標,以這兩種指標變化將可達到:

一、比較消費者在「保值」投資、與「消費」效用享受兩種行為上,前者是否大於後者。將這兩種指標做對立性比較,研究消費者在通貨膨賬過程中,淨財富效果的變化情況。

二、本文認為,只以CPI不足以闡述通貨膨脹之完整樣貌,應再加上金價或油價為輔助衡量指標,加強CPI成為未來計算通貨膨脹的一套量化指標。
本文將以金價為通貨膨脹下,資產財富效果的「大盤」,而其它資產則為個股。金價的漲跌幅度為「資產大盤」增減值幅度標準,而房地產與其它非資本資產、實質投資資產,就圍繞在金價的多空上下浮動;黃金是所有資產保值的中心資產。這種觀念是評估合理股價本益比方法延申,以股價本益比概念,如果大盤標準本益比為10倍,則波動較高股票其本益比為12倍以上,而大股本公司股票則為8倍以下。

因此,本文將國際金價變動視為消費者對價值儲存下不動產價值增降幅標準。簡言之,以國際金價為標準,則不動產價格精華地段之上揚倍數應在金價上揚倍數之上,非精華地段房地產的增值幅度,則在金價漲幅之下。為求得比較之一致性,本文一概以2003年1月為樣本資料比較起點。
國際金價在2003年1月1日為343美元/盎司,而以上周五收盤價為1223.2美元/盎司,帳面獲利增值幅度為2.57倍。換言之,如果在2003年時一坪房地產為20萬元,則與黃金價格的等幅上揚,其目前價格可能已上揚至每坪71.4萬元。

但黃金與房地產不同:

一、黃金儲存後無法滋生利息、也無折舊減損,但房地產則有租金收入、或居住與生活使用價值。

二、在投資管理成本上,黃金優於房地產。投資黃金、除非是一國家中央銀行,必需為黃金建造滴水不漏、插翅難飛保管環境。否則只有金融機構保管箱儲存費用,甚至只要一本黃金存摺即可。而房地產管理成本繁瑣,除每年地價與房屋稅外,也包含修繕與維護費用、成本較高。

三、投資房地產可以使用,同一期間金價漲跌倍數,做為投資實體資產增值的比較衡量標準。例如,若所投資房地產增值幅度不如黃金,則顯示該地段之資產價值較低。
[img=620,397]http://imgcache.cnyes.com/cnews/20141012/2014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