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星雲說偈-莫起瞋恚

星雲說偈-莫起瞋恚
2014/10/1|作者:星雲大師





  • 若起瞋恚欲害彼, 未及前人先自燒; 是故常念行慈悲, 瞋惱惡念內不生。

  • ──《坐禪三昧經》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若起瞋恚欲害彼,未及前人先自燒;

是故常念行慈悲,瞋惱惡念內不生。


──《坐禪三昧經》



有的人脾氣不好,一生起氣來就口出惡言,甚至出手傷害別人,這首偈語警示我們:舉心動念要常存慈悲,莫起瞋心傷害他人,有時害人不成,反而先害了自己。



就如《四十二章經》有云:「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汙天,還汙己身。」意思是惡人毀謗陷害賢人,就像對天而唾,唾不到天,反而掉到自己臉上。又如「逆風坌人,塵不汙彼,還坌於身。」逆風揚塵,塵土汙染不到對方,風一吹,反倒飛回自己身上來了。就像送禮給人,人家不接受,禮物只好自己帶回去。同樣的,不要以為罵人、害人、騙人,是讓別人受苦,自己還洋洋得意,很可能到頭來是自食惡果,先受其害。


佛門常教誡不要有害人的心、嫉妒別人的心,更不要有傷害他人的心。自己的舉心動念,不要以為沒有人知道,即使對方不知道,因果會知道,天理會知道,甚至諸佛菩薩也全都知曉,這些一定會有因果報應的。

那麼,怎麼對治內心瞋恚的壞心呢?要時常清除心裡的垃圾、汙穢、塵埃,也就是消除心中的貪欲、瞋恨、嫉妒、愚癡、邪見,讓心中沒有這些染汙不淨的念頭;心中常存慈悲心、智慧心、仁愛心、奉獻心、歡喜心、尊敬心……,也就是時時存著為人好的心,而不是只想著為自己好。

想擁有一顆慈悲的心,心要經過訓練。

所謂「心猿意馬」,心就像猿猴一樣,總是蹦跳不已,可是只要經過訓練,就會聽話,不會暴躁亂跳。我們的心,也要經常練習保持內心的平靜,久而久之,內心就能安定,煩惱惡念自然不容易生起,更不會因為瞋恨一起而傷人傷己了。




趙夫子 合十

2014/10/16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