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陸貪官逃亡 公安部啟動「獵狐二○一四」專案行動

大陸貪官逃亡 公安部啟動「獵狐二○一四」專案行動
聯合報/2014.07.23


大陸公安部前天啟動代號「獵狐二○一四」專案行動,將於今年內全面緝捕外逃貪官和經濟犯。學者分析,大陸外逃貪官中,身分地位高、涉案金額大者,多逃往美國、加拿大;身分較低者則多選中南美或非洲國家。
大陸瀟湘晨報指出,大陸公安部即日起開展「獵狐二○一四」專項行動,將在外逃嫌犯較多的國家和地區展開集中緝捕。大陸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表示,一些外逃嫌疑人牽涉腐敗犯罪,能否到案,直接關係著反腐成敗。他強調,犯罪分子逃到天涯海角,都要緝捕歸案、繩之以法。

報導稱,自二○○八年以來,大陸公安機關從五十四個國家和地區成功緝捕七百卅多名重大經濟犯歸案。然而,這些歸案貪官僅是一小部分。今年五月曾傳出,中共官方開出千名外逃貪官名單,要求美方協助追捕。

大陸外逃貪官究竟有多少,目前沒有具體統計數據。二○一一年大陸「中國人民銀行」一份關於「腐敗資產外逃」的研究報告曾指出,自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大陸外逃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一萬六千至一萬八千人,攜帶款項達人民幣八千億元(約新台幣四兆)。

至於外逃貪官最喜歡落腳的國家,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成言分析,外逃貪官中,身分較高、涉案金額較大者,多外逃至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國;身分較低者則選拉美、非洲、東歐或周邊國家。太平洋島國和一些中美洲國家,也是熱門選地。

分析也顯示,外逃貪官往往是在「知天命」之年外逃,其中固然有仕途無望、思想退化等,更重要的一點是,籌謀多年的出逃條件成熟。例如,二○一○年外逃的四川移動資料部原總經理李向東,他在外逃前六年就先安排妻子去加拿大安家。

為響應「獵狐二○一四」行動,上海警方今年下半年將針對東南亞國家,展開抓捕外逃犯罪者。大陸公安部也將深化國際警務合作,與外國警方合作追緝外逃貪官,同時將積極敦促或動員犯罪者親屬規勸貪官回國自首。


資料來源:UDN兩岸新聞報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5/262513/web/index.html#2L-5054361L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