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以戒為人師,行為世範】


【以戒為人師,行為世範】


戒是人師,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我們的行為要能給世人做榜樣、做模範。所以起心動念,想一想,社會大眾要都起像我這個念頭好不好?如果覺得不好、不妥當,這個念頭不能起。自私自利的念頭不能起,偷盜的念頭不能起,害人的念頭不能起,這個都是戒律所不許可的。戒殺好不好?連小動物都愛,你能不愛人嗎?小動物都不傷害牠,你會傷害別人嗎?不可能。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人人都喜歡,佛家的根本大戒。

對國家社會,佛有四條重戒,「不作國賊,不謗國主,不漏國稅,不犯國制」


國制就是國家的法律,這是佛教弟子對國家民族一定要遵守這四條,國家下命令把佛教滅掉也要服從,不能反抗。中國歷史上有過四次,三武一宗滅法,滅的時間只有一、二年,佛教興了。為什麼?下面皇帝看到,佛教徒這麼好、這麼聽話,你滅他沒有反抗,這是最好的好榜樣,人民的好榜樣,所以皇上下命令又復興起來了。我們要遇到用什麼態度?要跟古人學,古人沒有反抗,我們反抗,那我們就錯了。古人不開這個例子,我絕不開這個例子,一定要做得更好。何況這一個地區不能容納,還有別的地區,世界很大。以佛教為國教,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但是泰國的佛教沒有能夠落實到民間的生活,所以它的社會還是不穩定,雖然沒有流血,但是泰皇在世六十多年,政變至少有五十次。政變就是不穩定,但是它沒有流血,這就是比一般國家政變要殊勝。其他的國家政變都會有戰爭,都有很多人死亡,泰國沒有,這什麼原因?還是教育問題。

如果要提倡教育,利用現在的電視廣播台,請些在家出家的大德講經教學,問題全解決了。講經教學,你們聽久了,總而言之一句話,無非是勸人向善。有人天天在勸人向善,不善的人時間久了慢慢也會回頭變成善人,所以不能不教,不教他不能回頭,教他就回頭了。這是我們過去在湯池做實驗證實的,而且很快的就回頭,讓我們感到非常驚訝,肯定了祖宗所說的人性本善,人是教得好的。你要不教,用什麼方法都不容易叫他變好,只有教育能把人教好,所以中國自古以來,老祖宗、一些聖哲,沒有一個不重視教育。今天如果每個國家領導人重視教育,世界一定太平,這個太平盛世不是一個地區,是全球。希望國家領導人要覺悟、要明瞭。中國這麼多好東西,迫切需要的趕緊翻成外國文字,讓傳統的教學暢通無阻,要訓練師資,對全世界做出最大的貢獻。民間啟動是非常艱難,效果不大,但是我們還是努力,總比沒有好。

湯池小鎮的教學,希望將來國家能把它恢復,屬於國家的,不屬於我的,我完全奉獻給國家。馬來西亞的漢學院,斯里蘭卡的佛教大學、宗教大學,這些是我建議做的,目的都是想培養師資。預定十年培養世界第一流的傳統文化師資,這個真正能夠帶給全球安定和諧、長治久安,人民幸福美滿。

所以戒不能不學,應當要學習。道俗咸奉,道是出家修行人,俗是在家修行人,都遵守、都奉行。心為業主,戒律、教學都是以心為主,必須把不善的心變成純淨純善的心,這個教育成功了。把不善的念頭統統放下,統統捨棄,起心動念純淨純善,肯定與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相應,肯定與三皈、五戒、十善、六和、六度完全相應,這個教育才算成功。

從哪裡做起?從我自己做起,管用;自己不做,勸別人做,肯定失敗。我們在湯池成功,依據的理念就是這一點,我勸告所有的老師,我們要從自己做起,自己做不到勸別人,是失敗的,不會成功;必須自己百分之百的做到然後勸別人,別人會聽,會向你學習,這麼做成功的。

本文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五五集)
淨空法師主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oj4zVqvbg&list=FLgFr9QSua--Cxx658iJqIcQ


華藏衛視facebook交流區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