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念佛一甲子 宜蘭張肇居士預知時至

念佛一甲子   宜蘭張肇居士預知時至
2014/5/23|作者:妙熙|點閱次數:4952|環保列印


念佛往生者時有所聞,若能修到預知時至,功夫更了得!

六十年前,星雲大師在宜蘭創立念佛會,有一位十七歲少年張肇每周六晚上都來參加,當年一句句「阿彌陀佛」所種下的善根延續了一甲子。今年四月,身體還算硬朗的張肇(圖/記者邱麗玥)預知時至,於本月乘願往生。

耳濡目染 成就殊勝佛緣

張肇居士的父親張盧標是一位虔誠佛教徒,早年在宜蘭經營棉被行。當時星雲大師創辦的宜蘭念佛會相當盛行,尤其佛七期間,常有外地人專程趕來。每到這個時候,張盧標居士會騰出自宅的空房間,細心地準備棉被、日用品等,讓前來參加佛七的精進蓮友住宿。

耳濡目染下,張肇每周六晚間都會參加念佛會。為接引不同年齡層,星雲大師將念佛會分二天進行,周三是傳統念佛會,讓年長者在寺院丹墀內念佛、繞佛、拜願;活潑好動的小孩、青年們,安排參加周六的念佛會。

張肇居士曾說,「當時大師在每周三的念佛會中,以遊戲、踏青、唱歌、有獎徵答等方式進行,讓學佛變得很有趣。」由於這段因緣,奠下日後基礎,一路來張肇居士一師一道,追隨星雲大師學佛六十年,期間發心參與常住各項活動。

年紀漸長後,行動較為不便,就在家中自我修持,禮拜《梁皇寶懺》、念佛、念經、抄經……。只要佛光會辦月例會,他會拖著病體參加,即使沒有講話,他也是坐在一旁聆聽參與,用精神支持。

張肇居士很護持佛光山創辦的佛光大學。為讓學子追本溯源,知道是佛教辦的大學,他發起每年佛誕節在校園辦園遊會,佛陀成道日在校園分送臘八粥,讓學子和他兒時一樣,種下善根種子。

近幾年來,因罹患大腸癌,經大手術後,張肇居士更專修念佛法門。他沒想到,當年在宜蘭雷音寺念佛後,就能領到一顆糖的善巧方便,「阿彌陀佛」的佛號竟成為他生命末期的依歸。

彌陀示現 自行安排後事

人間福報總經理永懺法師與張肇居士熟識,四月時永懺法師到宜蘭探望老居士,張肇居士語出驚人表示,「阿彌陀佛已示現,即將接引他到西方,時間就定在四月十三日。」並請求永懺法師幫忙預先布置念佛的佛堂,好讓他安心上路。

「預知時至」的概念,一般人很難理解,對張肇居士的家人更是無法接受。然永懺法師明白不能輕忽,於是趕在四月份大陸、台灣兩地素食博覽會開展前,積極協助買布料、架設念佛堂等等,當天就順利完成,張肇居士看了相當滿意。

看在孝順女兒張玉明的眼裡,打從心裡不願相信,還在電話裡和永懺法師表明:「父親能吃能喝,說起話來精神飽滿,應該是多想了。」永懺法師用佛法開示:「生命無常,父親學佛念佛六十年,他會有感應的。」

所言不虛 人間修行實證

由於張肇居士學佛多年,看見許多出家法師都是坐缸往生,他想自己是一位在家居士應該打坐往生才有尊嚴,於是訂製一張大椅子預備。

日子一天一天過了,四月十三日當天,張肇居士卻沒有如願往生,女兒安慰父親說:「依您目前的身體狀況,一定會很長壽,不用多心。」隨日子愈離愈遠後,家人的恐懼也逐漸放下。

一個月後,五月十一日台北素博會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時,張肇居士五分鐘前還與女兒談話,沒幾句話便捨報往生。雖然不是坐在他所預備的大椅子上,卻正如所願坐著,有尊嚴的往生了,神情慈祥安然,宛如睡著一般。當家人安排完後事,回過神來才發現,五月十一日正巧是農曆四月十三日,應證了父親所言不虛,也是人間佛教修行的實證。



  • 念佛一甲子 張肇居士預知時至


                           
  •        六十年來,在宜蘭念佛會發心學佛的張肇(右)在法會與星雲大師合影。

  • 圖/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趙夫子
2014/6/2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