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天福尚有盡,人命豈久長?



天福尚有盡,人命豈久長?
文/星雲大師



無親可恃怙,無處可隱藏,天福尚有盡,人命豈久長?

─《佛說尸迦羅越六方禮經》





我們生存在這個世間,究竟應該依靠什麼而活,是依靠我們的家庭、親人嗎?有家庭有親人,就能夠安頓我們的身心嗎?家與親人,又能給予我們多少的快樂與保障?能保證我們一生平安無慮嗎?尤其長大之後,父母、親人及長輩會漸漸離我們而去,不可避免的會歷經愛別離之苦。或許有人說,我們可以依靠國家來生存,可是當國家有了兵災,又該如何自處?若說我們可以依靠朋友,一旦雙方有誤會,到頭來不就「無親可恃怙」?


所以,在這世間上,我們的身心可以說是無以安住的,沒有一個真正的依靠處,因此,很多人就皈依了三寶。既然在世間無有依靠,何不皈依佛法僧三寶,只要有佛法僧三寶在心裡,儘管天下人都離我們而去,可是心裡的佛法僧依然會陪伴我們長在。「無處可隱藏」,雖說天覆蓋我,地普載我,可是在這茫茫的天地之間,我們終究會發現,竟找不到一處永恆安全、安穩的地方。正如佛陀所說「國土危脆」,世間隨時可能會有災難,隨時可能會遭遇禍患不幸,哪裡有可以躲藏的安全之地呢?有的人就不斷搬家,搬了又不滿意;要不然就移民,移民了又覺得不好,再遷回來,始終找不到一個安身立命處。


「無處可隱藏」,雖說天覆蓋我,地普載我,可是在這茫茫的天地之間,我們終究會發現,竟找不到一處永恆安全、安穩的地方。

正如佛陀所說「國土危脆」,世間隨時可能會有災難,隨時可能會遭遇禍患不幸,哪裡有可以躲藏的安全之地呢?有的人就不斷搬家,搬了又不滿意;要不然就移民,移民了又覺得不好,再遷回來,始終找不到一個安身立命處。

「天福尚有盡,人命豈久長」,有的人想修福生天,可是「生天自有生天福,未必求仙便是仙」,生天之福,還得看個人的福報有多少。就如銀行裡的存款用完了,就沒得用了,天福享盡了,仍然會墮落,長壽的天人最終還是會「五衰相現」,更何況「人命豈久長」,人的生命才幾十寒暑,根本不及天人長久。

所以,如何在不長久中找到長久?在沒有依賴中找到依賴?還是以皈依佛、法、僧三寶最為穩當。當知世間的一切,都不是究竟的皈依處,有謂「皈依處處求,三寶最吉祥」。皈依三寶能讓我們的心靈有所依靠,猶如一艘苦海慈航,才能真正讓我們從憂悲苦惱中解脫,這才是真正的依靠!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46140



趙夫子  合十
2014/4/18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