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2010對台新年度工作目標:商簽ECFA

中國2010對台新年度工作目標:商簽ECFA

I. 11屆中國全國人大3次會議於3月5日開幕,中國國務院提出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將「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架構)協議」定為新年度的工作目標之一。開幕式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會中回顧了去年的工作成果,並報告了新年度的工作任務。

針對台灣關切的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溫家寶報告時作了表態。此前,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昨天表示,兩岸簽署ECFA,應在今年5、6月之間。對於新年度的對台政策,溫家寶報告說:「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繼續堅持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密切兩岸經貿金融交往,深化產業合作,支持在大陸的台資企業發展,維護台胞合法權益。鼓勵有條件的大陸企業赴台投資。」

「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先行先試作用。通過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台灣稱『架構』)協議,促進互利共贏,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拓展文化教育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兩岸民眾和社會各界交流,共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進一步凝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識。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增強兩岸政治互信。」


II. 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兩會召開前夕強調將對台「讓利」說法,似已為兩岸商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拍板定調!大陸海協會長、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陳雲林昨在回應記者詢問時就說,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應會在五、六月之間簽署。

負責兩岸談判任務的陳雲林,昨天上午以全國政協中共代表團身分出席分組會議,他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說,大陸對簽署ECFA態度積極,雙方目前正在緊鑼密鼓推進,在當前經濟困難的情況下,這對兩岸經濟發展都有好處。對於記者問到有關商簽ECFA過程可能面臨的變數或簽署時機,陳雲林說:「現在作業的情況,就是大家努力,時間要服從這個作業的完成。」至於是否在第五次江陳會談時完成簽署,他說,作業的完成應該估計和雙方想像的差不多,應該就在五、六月間。陳雲林並強調,兩岸正在討論的ECFA,大陸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講了很多,台灣民眾對大陸的態度也非常了解,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雙方在ECFA進程上會有更好的結果。至於溫家寶所說的「讓利」將體現在那些政策措施?陳雲林說,雙方都有各自的關注,這要由兩岸的專家們商談,但就像胡錦濤和溫家寶所講的,大陸會充分考慮台灣民眾的關切。南台灣的大地震,連浙閩粵三個沿海省分都感受震度威力,國台辦與海協會昨晚都表關切並致函慰問,向南部受災縣市致意。

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台灣高雄縣今天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南部縣市人員受傷、財產受損,我們對此深表關切,謹向受災的鄉親表示誠摯慰問,祝願災區同胞盡早度過災難,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資料來源:2010/03/05 中央社>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