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常樂離殺生,感長壽無疑


常樂離殺生,棄捨諸殺具,有慚羞慈愍,感長壽無疑 ─《本事經》


  • 圖/妙顯





你想求健康、求長壽嗎?這四句偈告訴我們,必須從戒殺生做起。

一般人總想祈求長命百歲,但長壽未必是一件很好的事。因為人到了那個時候,只是拖著一具老朽的身體,吃也吃不動,看也看不到,走路也不方便,應該更新,再換一個身體。肉體的壽命再長,終有老死的一天,我們要追求的,是身體之外的法身慧命。常有人跟我講:「大師,你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你要活過一百二十歲!

」我自己算一算,一百二十歲也沒什麼了不起。我自己有個想法,人其實可以活到三百歲,所以我倡導人生三百歲。人怎麼活到三百歲呢?從另外的角度看,像我今年八十幾歲了,二十歲開始工作,從國民小學校長做起,做到八十歲就工作了六十年。我的一生,沒有星期天,沒有放假日,沒有寒暑假、年假。每天起早待晚,因此算一算,一個人一天可以做五個人的工作,工作了六十年就等於三百歲的價值。所以我的人生是三百歲,這也是大家可以努力做到的。

人要求長壽,肉體的生命無法長生不老,但是像立功、立德、立言,這是精神的壽命,卻能永恆不朽。此外,有的人體悟真理,有的人可以和千百人和諧共生、共存,或者予人恩澤,能令人懷念、道德讓人崇敬,這些都是精神的壽命。因此,與其祈求神明保佑你長壽,不如不殺生而愛護生命,還要「棄捨諸殺具」,不販售殺生的物品、工具,時時慚愧自己的慈悲心不夠,要以仁慈的心待人接物,給人信心,讓人不恐怖畏懼,必能感得長壽的果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41881


趙夫子
2014/3/22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