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南華大學校長 林聰明博士:字典裡沒有生氣




南華大學校長 林聰明博士:字典裡沒有生氣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靠靜坐紓壓養生,也把「正念靜坐」列為南華大學的必修通識課。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的字典裡沒有「生氣」兩個字。他說,發脾氣並不能紓解壓力,反而容易影響健康。多年來,他藉由靜坐讓自己的身心安定,不僅不容易發脾氣,很多解決問題的靈感,也因為心靈沈靜而自然湧現。


現代人壓力大,憂鬱症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是21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之一。林聰明說,治憂鬱要能動也能靜,但現代人往往有個毛病,就是靜不下來。他把靜坐當作每天的早晚課,早上靜坐30分鐘,讓自己有冷靜的頭腦,迎接一天工作的挑戰;晚上再靜坐30分鐘,充分放鬆身心,紓解一天的工作壓力。


一般人想學靜坐該如何入門?林聰明建議,靜坐前可先做柔軟操,讓身體的氣脈通暢後,再安靜的坐下來。靜坐時有三口訣,即「調身」、「調心」和「調息」。他說明,「調身」就是調整坐姿,初學者不易做到單盤或雙盤的坐姿,可以「下盤坐」,即所謂的「散盤」,將兩小腿交叉而坐,上身保持端正。「調心」是不能胡思亂想,「調息」則是指深長細勻的腹式深呼吸。


林聰明說靜坐前先做柔軟操,初學者可以先「下盤坐」,將兩小腿交叉而坐,上身保持端正。


怎樣才能不胡思亂想?林聰明微笑說,剛開始靜坐時,思緒一定是萬馬奔騰,這時候就要靠深呼吸來幫忙收心,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輕輕的吸氣,感覺冰涼的空氣緩緩進入鼻腔,沿著氣管、肺部來到腹部,感覺肚子像小皮球般輕輕脹大,直到身體有點緊繃感。

之後再緩緩呼氣,將身體內熱熱的空氣緩緩推出去,感覺到最近的不安和壓力,完全離自己而去,讓身體慢慢放鬆。他形容,像這樣把意念慢慢收到一個點上,接著放空意念,就能進入寂靜的境界。





林聰明說,當心靈沈靜時,有些靈感會自然跑出來。多年前他擔任職訓局長時,碰到921大地震,當時苦思如何幫助災民,後來決定動員各地就業服務站人員,進入災區協助媒合災民就業,就是在靜坐時自然湧現的靈感。


去年1月接掌南華大學校長一職後,林聰明看到年輕的「滑世代」,常常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不離手,長時間在聲光刺激下,心變得散漫,學習也不專注。於是他在教學卓越計畫中,把「正念靜坐」課程納入「大學涵養」通識課程,從去年入學的南華大一新生開始,都必須選修。林聰明說,西方研究已證實正念靜坐有助於緩解壓力。很多學校老師發現,大一新生在上過正念靜坐課後,上課更專注,學習效能比學長姊明顯提高。


原文轉載至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448995.shtml



讀後感言:


南華大學在林聰明校長的用心經營下,校務發展蒸蒸日上,目前學校入學分數排名穩健向上提昇,南華大學在林聰明校長的領導下,未來向上成長的辦學成果將可以預期!


趙夫子  整理


2014/2/1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