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全球前85富豪財產=35億窮人總和


全球前85富豪財產=35億窮人總和

編譯任中原/報導/聯合報<2014/1/23>

就在全球政治領導人與企業家接踵前往瑞士達弗斯出席今年「世界經濟論壇」之際,國際樂施會廿日發表報告指出,全球前八十五名鉅富所擁有的財富共達台幣五十兆元,相當於全球卅五億最貧窮民眾的財富總和;報告中警告由於經濟資源過度集中,導致貧富差距擴大,正威脅全球的政治穩定並拉高社會緊張。

英國衛報報導,全球最有權勢者近日相繼搭直升機或私人飛機到達弗斯滑雪勝地出席論壇,將在廿二日起連續四天的會議、研討會及宴會中,放言高論全球經濟情勢。樂施會這份報告,正提醒這些「菁英」們當前全世界財富不均的嚴重程度。

樂施會的總幹事比揚依瑪也將出席論壇。她表示,「廿一世紀的今天,令人震驚的是全球所得最低的卅五億人(全球人口之半)擁有的總財富,還比不上一輛雙層巴士所搭載的富豪所擁有的多。」

報告並指,全球前百分之一最富有者總財富約台幣三百卅兆,是全球卅五億最貧窮者總財富的六十五倍。全球百分之一的富有家庭擁有全球百分之四十六的財富,將近台幣三千五百兆元。

在這份名為「為少數人效力」的報告中,樂施會強調,貧富不均持續惡化,主要是由於富豪們「攫取權力」;他們操縱政治程序,將政策扭曲到對他們有利的方向,包括解除金融管制、租稅天堂、反競爭商業慣例、對高所得減稅,及削減為大多數民眾服務的公共支出。從一九七○年代末期迄今,在能夠取得充分資料的卅個國家中,有廿九國的最富有者都獲得減稅。

比揚依瑪指出,「貧富差距擴大,正在造就一種財富及權力益發集中於少數人之手的惡性循環,使我們這些芸芸眾生只能爭奪富豪餐桌掉下來的麵包屑。」

樂施會民調發現,各國民眾普遍相信富人對國家未來方向影響力過大。比揚依瑪說,「在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無論是最低稅率、最佳的健康與教育品質,以及影響力與機會,都只提供給富有者及他們的子女。特權者與劣勢者間的差距將延續到後代。」

樂施會呼籲出席這次論壇的人士保證:支持累進所得稅率,保證不隱匿稅賦;不利用財富謀取政治利益;公開自己所有投資和以自己為最終受益人的信託;要求政府以稅收來提供全民健保、教育及社會保障;要求企業給予員工足以維持生計的薪資;並要求其他經濟「菁英」一齊做出上述保證。

貧窮惡化 蓋茲點出三大迷思

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經濟日報<2014/1/23>

微軟創辦人蓋茲與妻子梅琳達,在為兩人的慈善基金會撰寫的年度信函中,談到今日大多數人對全球貧窮問題持續惡化的三大迷思。以下摘錄自華爾街日報改寫自信函的報導:

迷思一:貧窮國家注定繼續貧窮


1987年我們初到墨西哥時,當地還沒有自來水。但現在墨西哥城裡到處聳立著高樓大廈、現代化設施,城中多數人都屬中產階級。土耳其與智利的人均所得已達美國1960年的水準。中國實質人均所得1960年來成長七倍,印度增加三倍。從1998年來,非洲人均所得也增逾60%。我們預測,到2035年世界上將幾乎不再有貧窮國。


迷思二:外國援助是浪費


外國援助不只能救命,也為持久且長期的經濟發展奠定基礎。
許多人以為外國援助占富裕國家財政預算一大部分,但就美國而言還不到1%,樂善好施如挪威也低於3%。也有人批評這養成貧窮國家的依賴,但他們只看到那些最困難、尚無力自給自足的國家。巴西、墨西哥、秘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都是曾接受援助但已能自立的國家。


迷思三:拯救人命導致人口過剩


全球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通常也是死亡率最高的國家。因為這些國家的女性往往能生多少孩子就生多少。當更多孩子能存活下來,父母才會決定少生一些。所以創造出享有基本醫療、相對富庶並具備平等權利與避孕選擇的社會,是通往永續發展世界的唯一途徑。

WEF預警:全球貧富差距擴大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聯合報<2014/1/23>

今年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是什麼?WEF(世界經濟論壇)發布「2014年全球議題」,顯示中東及北非社會對立程度上升、所得差距擴大,以及持續結構性失業名列全球前三大重要議題。

其餘第四大至第十大議題分別是網路威脅加劇、對氣候變遷的因應不足、對經濟政策的信心逐漸降低、領導價值的缺乏、亞洲中產階級的擴增、巨型城市的重要度提升,以及網路錯誤資訊的快速傳遞。

經建會官員表示,除了區域性的政治不穩定及其所帶起的失業問題,WEF列出的全球議題,幾乎是現代國家普遍遇到的問題,我國也不例外,值得參考。


官員整理出這份報告中的專家建議,像是面對所得差距擴大與失業問題,WEF呼籲,各國應致力提供民眾學習新技能的機會,降低性別歧視等社會不公平現象,以解決貧窮問題。政府也應建立機制,鼓勵企業創造工作機會、提供員工教育訓練,使其技能符合社會所需。


此外,亞洲中產階級的擴張,雖有助民眾脫貧,卻也會加重資源消耗,各國應研究強化節能及綠色科技,以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巨型城市的數量提升,有助經濟成長及技術創新,但須注意隨之而來的犯罪、汙染及疾病擴散等問題。
至於民眾對經濟政策信心降低的部分,WEF建議,全球應在G20高峰會議基礎上持續強化合作,以共同因應。值得關注的是氣候變遷議題重要度日益增加,各國應推動低碳經濟發展,使其成為經濟成長新動能。






趙夫子  整理
2014/1/24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