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財金系「保險學」期末考題重點

102學年度第1學期
  
  
  
  

科目名稱


  
  保險學
  
  






  

Dear all


期末考題重點出爐,共有十六題,正式考題出八大題


1.請說明下列專有名詞定義(CH8)
(1)  責任準備金    (2) 特別準備金 (3) 賠款準備金 (4) 逆選擇 (5)保單價值準備金
(6)  減額繳清保險 (7) 展期保險    (8) 保單價值準備金

2.請用列表法分析終身壽險與生死合險之差異(請各列出五項),本題為課外題,
需自行整理,未以列表法分析不計分


3.(1)  定期保險有哪些限制?
   (2)請說明人壽保險有哪些除外責任?
   (3)當保單失效之後,在何種情況下可以辦理復效?如何辦理?


4.請用列表法分析比較「年金保險」與「人壽保險」之差異(請各列出五項)
未以列表法分析不計分(CH 12)


5.    投資型保險相關問題
(1)  投資型保險定義
(2)  投資型保險有哪些特性
(3)  請說明投資型保險具有哪些缺點?


6.任意汽車責任保險與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有哪些差異?請用列表法分析,未以列表法分析不計分


7.保險案例解析題:請問
打球互撞倒地死亡算不算意外
腦溢血死亡,傷害險理賠嗎?

請針對參考資料所分析的宣判結果提出你的看法。為何你會有如此看法?

8. 在被保險人死亡後,受益人領取的死亡保險金需不需要繳遺產稅呢?

9. 保險的節稅有那些?



10.請寫出你的平時作業中讓你最有啟示性的一篇文章心得,不低於150字,否則不予計分。

11.CH.17 17-7 & 17-8 ; CH.18 18-1~表18-4


12.在健康險的保單中,有所謂不可抗辯條款,請說明該條款的主要規定(CH.10)


13.財產保險中有所謂「代位求償」,請說明之。


14.當發生交通或意外事故時,有所謂處理事故的六點標準作業流程(SOP),請說明之。


15.「責任保險」相關問題
(1)何謂「責任保險」?「責任保險」保險標的成立之要件為何?
(2)「責任保險」中的「事故發生基礎」所指為何?請說明之。(3)「責任保險」中的「索賠基礎」所指為何?請說明之。

16.分析社會保險與商業性保險之差異(請各列出五項),未以列表法分析不計分(CH 20)


請同學提早準備並預祝各位期末考試順利


Do your best to make everything better.




Dr. Chao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