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共新設國安會、改革小組 社會主義、經濟更開放




政左經右 中共新設國安會、改革小組
聯合報,2013/11/15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昨天閉幕,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議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並部署十五項改革內容。




社會主義、經濟更開放
中共一方面決定深化改革,打造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但也逐步走向更開放、更自由的市場經濟路線;另一方面成立國安會,因應日益升高的國外危機與國內層出不窮的群眾事件。
這也可能形成「經濟更右、政治更左」的新局。中共緊接著將在十二月舉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依序落實其中有關的經濟改革工作內容。




十年綱領 影響兩岸深遠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議公報,是習李上台以來,首次提出的政策目標和改革路線圖,被視為中共未來十年改革的綱領性文件,對大陸今後的政局走向、經濟發展、區域平衡,甚至兩岸關係都有深遠影響。
據會議公報內容,中共希望到二○二○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改革的重點是經濟體制,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並讓政府更有效率。




總目標 部署15項改革
在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上,全會部署十五項改革:包括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涉及政治體制、行政效率、市場經濟、財稅制度、環保生態、黨與軍隊等。




兩機構 將由習、李領銜
其中,最受關注的是將成立兩大機構,一是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將由國家主席習近平領銜;二是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將由中共總理李克強兼任,主要成員為財經部門人員。
三中全會公報全文五千字,大體是綱領性、概念性的指導意見,未來將組成專案小組逐步落實,有外媒稱這是中共的一次變法,影響深遠。


擘畫中共十年經改 李克強掛帥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意設立的兩大機構之一是「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有消息說,這是中共最高層最後拍板,結束了持續近六年的改革領導權之爭,對未來十年改革包含經濟改革有重大的影響。

中共三中全會公報說: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這一段文字,據說是在改革方案定稿的後期,由最高領導層拍板加上。

中國的改革,起自一九七八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改革初段有個國務院體改辦,到一九八二年設國家體改委。其後經歷政改挫折、六四風波,體改委撤銷、體改辦復建,最後變出一個維持到今天的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

溫家寶任內推行「大部制」改革,多方智囊紛紛提議分拆國家發改委、恢復國家體改委,因為今天的國家發改委,既是被改革的對象,又是改革的領導機構,是令多年改革停滯的原因之一。但此議提出多年,石沉大海,不但沒有被採納,一些提建者還被要求封口。




這次中共決定設體改小組,一位前體改委元老功不可沒。據說在徵求綜合改革方案時,這位改革派元老致信中共最高領導層,力陳必須設立一個最高改革領導和協調機構,否則這次綜合改革,特別是以政府改革為突破口的改革,可能再度失敗。消息說主持改革方案起草的張高麗,也親自回信表示這個意見很重要。
設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與今日朝中有一批原體改委官員如副總理馬凱、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有關,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不僅是「老體改」,還曾任國務院體改辦主任。他們舊情復熾,是設組成功的原因之一。

中共領導層拍板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顯示其對這次改革下了較大決心;這一小組將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的四大任務,集權在最高層,以便直接領導改革。

新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預計會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掛帥;這一安排,符合過去卅年改革主要由總理領導的安排,也便於政府的統籌。



陸設兩機構 啟動15項變法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共第18屆三中全會昨(12)日閉幕,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議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並部署15項改革內容。中共18屆三中全會決議的公報,是習李上台以來,首次提出的政策目標和改革路線圖,被視為中共未來十年改革的綱領性文件。對大陸今後政局走向、經濟發展、區域平衡,甚至兩岸關係都有深遠影響。

據會議公報內容,中共希望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改革重點是經濟體制,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並讓政府更有效率。

在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上,全會部署15項改革:包括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涉及政治體制、行政效率、市場經濟、財稅制度、環保生態、黨與軍隊等。

其中,最受關注的是將成立兩大機構,一是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將由國家主席習近平領銜;二是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將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兼任,主要成員為財經部門人員。

中共一方面決定深化改革,打造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席制度,但也逐步走向更開放、更自由的市場經濟路線;另一方面成立國安會,因應日益升高的國外危機與國內層出不窮的群眾事件。形成經濟更右、政治更左的新局。




閱讀秘書/三中全會
中國共產黨每五年一次的全國代表大會選出中央委員會後,會舉行五次會議,第一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一中全會)選出中共黨內領導高層,二中全會主要安排政府領導人,三中全會大多聚焦深化經濟改革和重要政策。
今年18屆三中全會被視為20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改革,為習李上台後施政綱領的首次系統性亮相,如何描繪改革總路線圖,各界抱以期待,此次召開四天,出席人員包括中央委員204人、候補委員169人。


趙夫子
2013/11/15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