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十年後的大學是什麼樣子?

十年後的大學是什麼樣子?


2013103107:27


Author: Gabriel Kahn
10年,大學從外面看上去可能跟今天沒有什么兩樣:修剪過的草坪,橄欖球比賽,各種派對……但學生得到的學習體驗跟今天相比,或將有著根本性的不同。教材,講堂,從9月份到開春的學期安排。大學教育中某些最基本的方面,可能會在今后10年里,被科技蕩滌得無影無蹤,而一股創新與變革的洪流將應運而生。網絡課堂可以期待,它們讓學生能夠按照自己的進度學習,并采用來自全國各地院校的材料——而不只是一位教授或一部厚厚的教材。

視頻合集:教育中的創新之舉
這些變革恐怕不會降低大學教育的成本,唉。但它們有可能顛覆我們對大學教育的評價方式。在過去,評價學校的好壞要看它們拒掉多少申請者,而不是看它們培養出多少合格的畢業生。這些(評價標準)都是論資排輩,其推動因素是排他性和對舊模式的保護。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校長邁克爾克勞(Michael Crow)說。但隨著新的技術潛入課堂,學生實際上學到的東西將更容易衡量。克勞說,這將使大學對它們的產品承擔起更多的責任
下文列出了可能發生重大變革的四個領域,和一個恐怕不會有什么變化的領域。



課堂
在不遠的將來,教授們將在數字平台上上課。這些平台能夠搜集有關每位學生進度的數據,它們原本是用于大規模網絡公開課(MOOC),但學校目前正在將這些平台拿回去用于傳統課堂,因為它們使分享內容、主持討論和跟蹤學生作業進展變得更加便利。教授們或許會繼續教課,但大部分互動都將在網上進行。如果師生在實體教室碰面,其目的將是審閱材料、解決疑難或深度探討有關話題。電影《力爭上游》(The Paper Chase)里面約翰豪斯曼(John Houseman)對著滿堂學生開講的情景將成為過去。
這些平台在持續改進。不久之后,它們將可以監測到哪些學生解決一道微積分問題花了15分鐘,哪些學生冥思苦想了一個小時。這可以提醒教授(及其助教)注意誰可能需要額外的幫助。正如威斯康星大學網絡教育學院(University ofWisconsin-Extension)副教務長羅維布蘭農(Rovy Brannon)所說:課程平台對你的了解將比今天的教授對你的了解透徹得多。

學期
隨著越來越多的課堂部分或全部地搬到網上,統一規定開學和放假日期的需要將逐步減少。所有上課材料網上都有,還意味著部分學生可以在幾個星期之內上完一個學期的課程,然后開始上新的課程,就像在Netflix上集中看大片一樣。有些人可能兩年就讀完一個學士學位,堅持四年的人則有可能讀完三個專業。
這種變化可能是教育工作者所鼓勵的:學習進度快,能讓其本科畢業生更加讓人稱奇,同時也使學校系統內學生進出的循環加快,從而獲得更多的收入。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校長克勞說:大家曾經遵從一種嚴格的安排,因而有了這種體驗。我們知道那是一條路子,但它只是多條途徑之一,我們必須推動所有途徑。


學校
過去的情況一般是這樣的:被名牌大學錄取,你才能夠接觸到最好的教授,才能夠跟最聰明的學生相處。這是因為,大學很大程度上是封閉的信息系統,只將其內容散發給少數人。這種狀況正在改變。
越來越多的大學將其課程發布到Coursera edX等網絡平台,YouTube上面也可以找到很不錯的課程。學生也在利用其他院校明星教授的網絡課堂來補充本校課程。
這種學習方式將越來越多地成為大學生活的一部分。圣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Dame)信息和數字化負責人羅恩克雷默(Ron Kraemer)說:學生將可以從世界各地、從不同校園獲取知識。

與此同時,學校將充分利用這種環境來節省自己的資源。它們可能只有在認為相比其他院校有較大優勢的時候,才去開發自己的課程。如果沒有的話,可能就直接采納其他學校開發的世界一流課程,然后通過設計作業、討論和師生互動來打上自己的標簽。比如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University)多個校區(圣何塞分校、薩克拉門托分校等)的學生已經在上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工程課。
美國多所大學成立的研究團體“Internet2”的高級副總裁謝爾頓瓦格納(Shelton Waggener)說:大學將加入到一個俱樂部中去,實現資源共享,因為他們并不想大家都來開發一模一樣的經濟學課程。

克雷默預計,隨著大學開始向外界開放自己的內容,激烈的知識產權爭論將會展開。如果一位教授開發的課程紅遍全國校園,那么獲得報酬的應該是誰?教授還是學校?另外,就像音樂和圖書出版等領域已經出現過的情況一樣,怎樣才能防止明星教授打破大學的樊籬自立門戶?
但他也說,開放學校將會改善學習體驗。克雷默說:它會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因為大家對材料的接觸將更加全面。這樣會促使大家提高競爭能力。









教材

圖:預測美國大學未來10年的變化
曾幾何時,心理學基礎地理學概論之類課程的精裝教科書重達十來斤。但隨著教授們挑選出他們自己最喜歡的章節,組合成自己的一套教程,這種磚頭書以及生產這種書的高利潤出版行業將很快解體。
密歇根大學信息學院教授Soo Young Rieh說:沒有哪位教授將需要指定整本教材。每項課程都將擁有自己的定制材料。

教材本身也將不再是實體書卷,而是能提供互動數字內容的材料,包括文字、視頻和電腦模擬程序。在某些情況下,原先存在于教材中的材料將被直接整合進網絡課堂平台,學生可以在平台上觀看講座、閱讀文章和完成家庭作業。學生在通過各種途徑進行學習的過程中,將會和同學、甚至是其他學校的學生一起,獲得社交式學習體驗——如分享閱讀筆記,通過視頻討論課題等等。
成本
將來的學費將會大幅下降。呵呵,開個玩笑。實際上是不會的。
網上授課方式的擴張,讓一些人相信大學將能夠擴大課堂規模,從而降低學校的學生人均成本。雖然在某些情況下確實會這樣——佐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一套計算機科學網絡碩士課程的學費是6,600美元——但它不會改變大學的成本結構。這是因為很多新增成本都是大學行政管理及其他非學術職能的擴張造成的,如職業咨詢、學生活動等。
喬治敦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育與就業研究中心(Center on Education and theWorkforce)主任安東尼卡內瓦萊(Anthony P. Carnevale)說,技術等因素將造成課堂規模擴大,但在整個機制中,這點因素微不足道。

作者是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California)安納堡新聞傳播學院(Annenberg School forCommunication and Journalism)教授。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網址
http://cn.wsj.com/big5/20131031/inn075204.asp?source=newsletter



趙永祥  整理
2013/10/31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