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民幣資金池在台存款破千億元


人民幣資金池在台存款破千億元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13/10/18

中央銀行昨天公布,九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的人民幣存款,合計為人民幣九百八十六億五千多萬元,較八月增加一百卅五億元,估計至本月上旬止,國內人民幣存款餘額,已突破人民幣一千億元、約台幣五千億元。引人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漲勢強勁,前天突破六點一一元大關後,昨天以六點一○二六收盤,升值百分之○點○九,累計年初以來升值百分之二點○九。人民幣勁升,二月初存人民幣的存款戶,投資報酬率已逾百分之一,若加計利息,報酬率略高於台幣。換言之,到目前為止,投資人民幣的人,應是利差、匯差兩頭賺。央行官員說,國內累積逾千億元的人民幣資金池,有助發展人民幣商品;目前國內已有人民幣基金、保單、寶島債,及多種人民幣衍生性金融商品,雖然發行規模不大,但比起香港歷時多年,才走到多元化商品階段,台灣「一步到位」更具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競爭優勢。


央行資料顯示,以散戶為主的DBU人民幣存款,九月底來到人民幣六百六十二億八千萬元,較上月增加一百十八億餘元,創今年二月六日開辦以來,單月增加金額最多紀錄。若接下來的三個月,每月人民幣存款都增加逾一百億元,年底前,光是DBU的人民幣存款,也有機會突破千億元大關。若以月增率來看,九月DBU人民幣存款增幅突破二成,為六月以來的四個月新高。官員說,九月DBU人民幣存款暴增,原因包括央行促請銀行調整人民幣存款利率,以貼近國際水準。資料顯示,九月底人民幣存款牌告與專案利率,最高可達三趴,是台幣定存利率的一倍以上。央行官員表示,DBU的客戶以散戶為主,這波由螞蟻雄兵掀起的人民幣存款熱潮,目前還在發燒。



趙夫子

2013/10/18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