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價繼續走升

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價繼續走升




受到熱錢持續湧入大陸影響,昨(17)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價繼續走升,收盤價格首次突破6.10關卡,收在6.0982,連續第四日創下匯改以來的新高。市場人士表示,大陸經濟整體表現依然穩健,資金繼續流入,人民幣後市依然存在較大的升值壓力。

新浪財經報導,受到人民幣升值影響,大陸外銷出口也面臨壓力,9月出口就意外出現下滑,商務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國第4季外貿有可能繼續平穩增長,但仍面臨對新興經濟體出口反覆和人民幣升值壓力。

某外資行上海分行交易員表示,「最近人民幣即期賣壓很重,雖然不時有購匯盤出來,但是市場結匯盤量不小,估計年內將繼續維持升值走勢,大致估計年底能見到6大關。」
然而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則對人民幣大幅升值擔憂。他在昨天自己的微博上指出,「人民幣再創新高後,大膽者開始憧憬『5時代』。但從基本面看,現在的水準已是缺乏基礎,不支援實體(製造業),製造業已成壞帳重災區,已凸顯匯率高估的『產業空心化』之憂。」

羊城晚報報導,廣東省社科院教授黎友煥表示,當前人民幣迅速升值,已經嚴重影響企業出口,對利潤很微薄甚至幾乎沒有利潤的傳統出口企業的打擊尤其大,當前的匯率形勢是有利於進口,不利於出口,「企業應該乘機進口一些設備和技術,進一步推動轉型升級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外匯大幅流入的背景下,大陸央行有兩種選擇,其一是購買外匯投放人民幣,形成新的流動性,穩住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或是穩住流動性,讓市場推動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如今看來大陸央行選擇了後者。

招商銀行總行高級分析師劉東亮指出,此次人民幣升值破6.10關口沒必要過分解讀,而對於受美債危機的影響,這個理由過於牽強。

劉東亮則表示,人民幣兌美元的即期匯率從今年初的6.22到現在的破6.10關口,累計升值1,200多個點,升幅超過2%,他表示,這種速度相對於往年有所放緩。但是他預計,人民幣的升值態勢仍將繼續,「如果明年央行不對匯率政策進行大的調整,總體的基調還是會升,但增速可能放緩,雙向波動壓力更大。」


人民幣持續升值對台商衝擊不大

特派記者林宸誼/廣州十七日電/經濟日報
人民幣持續升值,廣交會大陸參展商直呼「出口壓力劇增」。不過參加本屆廣交會五金及機械展的台灣廠商表示,對外大都以美元計價,受到人民幣升值的衝擊較小;至於大陸廠商則呼籲以人民幣結算來規避升值的匯率風險。

外貿協會市場拓展處大陸組專員莊淑妃指出,每年貿協、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在廣交會一期進口區所設立的「台灣館」,參加的廠商資格條件,都必須要符合在台灣設立生產基地、並外銷出口到歐美的業者。

她補充,除非有台商的產品在大陸生產,然後再出口到世界各國,才會對匯率波動較敏感。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