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70> 美政府即將關門後續效應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70> 美政府即將關門後續效應



美政府即將關門 80萬公務員放無薪假


美國國會無法就預算案達成共識,導致美國政府從1日零時起局部關門,為17年來首見,預估一開始將造成每天至少3億美元的經濟產值損失。觀察家說,如此或許能使議員較不願在本月中旬干冒債務違約的風險、繼續對立,但信評機構惠譽警告,若未「及時」提高舉債上限,美國就算最終躲過違約,信評仍可能遭降。IHS警告,雖然政府部門只占美國15.7兆美元經濟體的一小部分,但若情況延續下去,影響企業與消費者信心,衝擊就會擴大。IHS預測第4季年化成長率為2.2%,如果政府關門一周,將折損0.2個百分點。


Janney Montgomery Scott
固定收益策略師勒巴斯則說,如果像19951996年那樣關門21天,第4季成長年率將減少0.91.4個百分點。美國政府局部關門之初,由於一些員工被迫放無薪假會降低生產,導致國內生產毛額(GDP)下滑。經濟學家預估,200多萬名聯邦僱員中,有80萬到100萬人將放無薪假。雖然17年前政府關門後,被迫放無薪假的員工獲得補償,但時間久了還是會讓他們減少支出,進而動搖消費者和企業的信心。


美國國會10月中旬將決定是否提高舉債上限,如果無法提高,將使政府出現史上首見的債務違約,對市場的影響將更甚於政府打烊。惠譽便警告,如果舉債上限未能在17日的期限前「及時」提高,可能引發該公司「正式」評估美國信評,意味就算國會在千鈞一髮之際避開違約,但美國仍可能遭惠譽降等。

    美國國會朝野兩黨在十月一日零時新會計年度開始前,仍未就臨時動支預算達成協議,美國聯邦政府十七年來首次局部關閉,八十萬政府員工被迫放無薪假。雖然政府何時能重新開門還是未知數,美股一日卻開高,亞股、歐股多半也收紅;分析師說,投資人認為關門時間不會太長。


美國人民一日醒來,許多政府機關已打烊,被列為非必要工作的政府員工停止上班。遊客感受最深,紐約勝利女神像、華府國家草坪等地標和國家公園、博物館都關閉;但海關、航管、機場安檢員、外國人申請簽證、駐外使領館等必要的服務,大致不受影響。眾院共和黨議員堅持要俗稱「歐記健保」的「可負擔健保法」延後一年實施,才同意新預算案。眾院議長貝納表示,他希望參院能同意召開參眾兩院協商會議,「讓我們為美國人民解決這件事」。但參院在一日早上九點半以五十四票對四十六票封殺了眾院在大限前送來的修正版預算案,並擱置眾院的協商要求。民主黨參院多數黨領袖瑞德說:「我們不會在被人拿槍比著頭之下進行協商。」

    在政府關門期限前,歐巴馬上電視批評共和黨為達自身政治目的,挾持全美當「肉票」;他說,政府關門「對民眾立即造成真實的經濟衝擊。」他並簽署法案,確保軍人能領到薪餉。根據CNN民調,百分之四十六的受訪者認為政府關門要怪共和黨,百分之卅六怪歐巴馬;三分之二受訪者認為維持政府運作比封殺「歐記健保」重要。



感言:
世事難預料,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也會面臨政府關們窘境!



趙夫子
2013/10/8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