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檢舉)
分享
新浪微博
QQ空间
人人网
腾讯微博
Facebook
Google+
Plurk
Twitter
Line
標題:
<迷悟之間之14> 凡事看兩面
[打印本頁]
作者:
edward
時間:
2010-7-24 09:59
標題:
<迷悟之間之14> 凡事看兩面
<迷悟之間之14> 凡事看兩面
凡事都有兩面,一是「是」,一是「非」;一是「善」,一是「惡」。此外,所謂「好、壞」;「對、錯」;「加、減」;「有、無」等等,都有兩面。然而,看似有兩面,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兩面;有時兩面都是好的,有時兩面都是壞的。甚至有時「是」的當中,還有一些「不是」;「不是」的當中,也有一些是「是」的。
有時候兩個人爭執,各說各的道理,這是因為各有各的立場,無所謂誰是誰非、誰對誰錯。正如兒女說父親最可愛,說母親最可愛,都「是」的,但都不圓滿,應該說:父母都可愛。
佛教徒說佛教最偉大,基督教徒說基督教最偉大,都是對的;但是,如果能夠尊重對方,佛教徒說基督教也很偉大,基督教徒說佛教也很偉大,這樣會更圓滿。有時候「是非」從各自的立場來看,或是因為歷史文化、風俗習慣等背景不同,彼此各執其是,就很難有標準了。
東方人看西方人,在公眾場所裏,袒胸露背,妖里妖氣,不夠莊重;西方人看東方人,在大庭廣眾中,赤膊半裸,不成體統。東方人看西方人事事排隊,認為是浪費時間,不懂工作效率;西方人看東方人,時時爭先恐後,亂成一團,認為是毫無秩序的民族。中國人看日本人,彼此彎腰作揖,一個告別,沒有三彎五屈,走不出門;日本人看中國人昂首闊步、驕橫無比,認無是一個不懂禮貌的民族。中國人看西方人,結婚離婚、離婚結婚,第一任丈夫、第二任丈夫,第一任太太、第二任太太,甚至第四、第五任太太,簡直匪夷所思;西方人看中國人,三妻四妾,兒女繞膝、三代同堂,五代共住,真是不可思議。
中國人一見面,習慣問候對方「你吃飯了沒有?」
西方人覺得實在奇怪;西方人一見面就互相擁抱親吻,中國人也覺得很難接受。
所以,佛教主張「中道」,對任何事都要看他的居心、看他的動機,因為凡事都有因果的兩面,唯有看出「中道」的因緣,才有「公是公非」。凡事不看兩面的人,喜歡聽「片面之詞」,這是不懂得公理。公理要把它放在抬面上來講,它必定有一個平衡點;它是兩面的,是多面的,甚至還有其它另外的內在因緣呢!至於如何看出這些?那就只有靠智慧才能了解了!
本文摘錄自《人間福報》2001年1月26日
趙老師 2010/07/24
作者:
陳美雲
時間:
2010-11-15 23:00
凡是看兩面,就像男女朋友間,每天說甜言蜜語,卻對每個女孩說,愛是可以說出口,太輕浮的說反而變的沒有價值,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是希望你能感受到幸福和快樂。
對你身邊碎碎念的爸媽,也是如此關心你,卻不懂如何表達,讓我們常常誤解而發生爭吵,靜下心,仔細思考才發現身邊人的好,做任何事不要意氣用事,傷害自己和對方,多划不來。
對你好的朋友會指責糾正你的錯誤那是死黨,對於想做壞事和玩樂時想從你身上獲得利益的就是損友。
作者:
吳汶玲
時間:
2010-12-17 21:19
凡事看似有兩面其實並非絕對的兩面,有時候是多面的好,有時候是多面的壞。
公理要把它放在抬面上來講,它必定有一個平衡點;它是兩面的,是多面的,甚至還有其它另外的內在因緣呢!
任何事情每個人所看的角度與觀點並非是一樣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兩邊都有道理,這就是因為各有各的立場,沒有所謂的誰對誰錯。比如說宗教而言,大家都會覺得自己信任的宗教是最棒的,不能認同其他宗教的觀點。就各國文化與習俗而言,也有很大的不同,
中國人一見面,習慣問候對方「你吃飯了沒有?」
西方人覺得實在奇怪;西方人一見面就互相擁抱親吻,中國人也覺得很難接受。
歡迎光臨 趙博士學術論壇(Dr. Chao Academic Forum) (http://edward.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