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晶片荒蔓延 iPhone恐缺貨 [打印本頁]

作者: edward    時間: 2021-7-30 06:36     標題: 晶片荒蔓延 iPhone恐缺貨

  晶片荒蔓延 iPhone恐缺貨
  
  聯合報 2021/7/29
  
  

下半年聽到買蘋果手機缺貨,可能不再是「飢餓行銷」,而是晶片荒已蔓延到手機消費產業。蘋果昨公布上季財報,多項產品營收都締造歷來同期新高,尤其新款iPhone大受歡迎,但蘋果執行長庫克坦言,缺晶片是未曾經歷過的問題。蘋果警告,先前影響Mac電腦與iPad生產的晶片短缺問題,現在也可能影響iPhone,並預測營收成長將因此趨緩。



  全球新冠疫情大爆發以來,國內許多智庫也預警,製造業不缺訂單,卻面臨「新五缺」嚴重干擾,也就是製造業長期的缺水、缺電、缺地等「舊五缺」已經產生質變,被缺料、缺櫃、缺片、缺工及缺疫苗的「新五缺」取代。專家指出,蘋果缺晶片只是冰山一角,其他供應鏈同受「新五缺」衝擊也連帶受波及,「如果從短期問題變成結構性失衡,就是出口極大隱憂。」



  蘋果表示,晶片短缺問題本季將惡化,影響範圍擴及iPhone生產。庫克表示,目前較先進晶片的供應問題不大,受供應短缺影響的晶片,都是以較不先進技術生產,但仍需要這些晶片支援製造iPhone所需的零組件。這些晶片主要用於驅動顯示器或是解碼音訊等功能。



  庫克證實,蘋果確實遭遇晶片短缺問題,且需求甚至超乎預期的強勁。他也說,蘋果正在支付比他所期望還高的運費,但成本正持續降低,他也不願預測當前的晶片荒是否會延續到下季、及會持續多久,只說蘋果會盡力緩解問題。



  蘋果也未提供零組件短缺對本季業績衝擊的數字區間,但財務長梅斯特里預期,蘋果本季營收因晶片荒的短少幅度將比上季還大。基於蘋果對供應鏈的強大影響力,連蘋果主力產品iPhone生產都會遭遇晶片荒困境,讓人窺見當前晶片短缺問題的嚴重程度。不過,研究業者CFRA分析師齊諾認為,蘋果可能正在為下一代iPhone囤積晶片,或把當前機種的iPhone晶片讓給新款iPhone。半導體業者證實,由於晶圓代工產能極缺,很多資訊產品已面臨缺貨壓力,這情形在筆電、平板尤其嚴重,成為品牌及系統廠面臨的重大變數,但整體而言,蘋果、超微及聯發科等主要晶片廠「受害」程度比其他小廠輕,主要是這類排序在前面的重要客戶,可望獲得優先支援,反而是想要搶商機的IC設計業,尤其是消費性IC,得加價才能獲得晶圓代工廠額外挪出產能支援,因此八月之後,相關IC設計業也再展開另一波漲價潮。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認為,舊五缺是長期問題,新五缺是產能沒跟上來,也就是美國經濟升溫,需求增加,但產能沒接上來,造成原料上漲,又因航運塞港,對取得原物料不利,甚至通膨跟著出現,就會影響經濟復甦腳步。
  





歡迎光臨 趙永祥博士(Dr.Chao Yuang Shiang) 學術論壇(Global Forum) (http://edward.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