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臨終飭知(I) [打印本頁]

作者: edward    時間: 2014-6-16 02:25     標題: 臨終飭知(I)

臨終飭知(I)


「臨終者本人」應注意之處

一、若為佛弟子,自知病重,應老實懺悔,並請家屬為其布施放生做功德,回向自己,使臨終無障礙。


二、為免俗事罣礙,煩擾正念無法提起,應早立遺囑交代後事。


三、咐囑家人,凡來看病問候者,請他們為己念佛,勿閒談雜話。


四、與家屬傾吐內心種種感受,此時如能彼此相互諒解包容,可幫助自己放下萬緣,    一心念佛。





                        



「家親眷屬」應注意之處


一、讓臨終者可以平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家屬應建立尊重生命觀念,考慮臨終放棄急救,以免臨終者身心靈受到更深的傷害。


二、應儘早請善知識為臨終者開導,啟發淨土信願,令生歡喜,一心念佛。


三、為避免臨終者突然往生令家屬措手不及,應提早熟知【臨終三大要】。


四、助念者(團)尚未參與協助前,家屬可先請佛像,置於臨終者可見之處,令生正念。


五、眷屬可依《地藏經》為臨終者廣造福田,布施放生,以助其往生無障礙。


六、可於佛前代其禮佛懺悔,誦經念佛,以增長臨終者之福德。


七、臥病期間應儘早誘導臨終者說出心裡罣礙之事,並於處理妥當後,回報結果,使其安心致力於佛號上。

若家屬安排在醫院往生,應事先與安寧病房或臨終關懷單位協調助念場所。


八、為防止干擾同房病人,應先向他們說明助念的功德利益,並降低音量。


九、如在醫院,當病情確難救治時,在取得其他親屬同意後,應立刻辦理出院返家,或至其他安靜場所,提早助念。


十、若家屬無法陪伴臨終者念佛,應打開念佛機,讓其時時刻刻聽得到佛號,保持淨念相繼。


十一、臨終者若需飲食,應以素食為主。餵食時,佛號仍不可間斷


十二、臨終者若數日不食,水一定要喝,體內毒素方能排出,往生時身體才能清淨無污染。

十三、臨終者厭惡之人,令勿出現,以防臨終起瞋心而墮惡道。

十四、為方便助念,家屬在家中應儘早騰出空間,準備佛桌,安排坐椅。

十五、若臨終者尚未皈依,家屬可恭請法師為其授三皈依,並開示法要,若無法師在場,可請居士代授皈依。


十六、倘尚未入佛門者,遇陰境現前,家人或善知識可清楚講解佛教對生死的一些相關信息,或可請家屬為自己作皈依準備。


「助念者」應注意之處

一、對臨終者態度誠懇,說話平和,對方聽到見到,心裡就不會懷疑、排斥。


二、先讚美病人平素善行,令其心生歡喜,其次再說種種善巧的法語,令病人心生安樂,生起求生西方的正信。


三、應視病人為自己之親眷,拉近彼此距離,親切了,助念也就容易圓滿。


四、發心幫人念佛求生西方,就是替代如來,擔任度化眾生了生脫死之一大責任。


五、執行此救度眾生之大事業,必定要懇切認真行事,切不可敷衍了事,耽誤他人了脫生死的大事因緣。  








                                 



三寶弟子


趙永祥  恭敬合十

2014/6/16




歡迎光臨 趙永祥博士(Dr.Chao Yuang Shiang) 學術論壇(Global Forum) (http://edward.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