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解決人才困境 台灣將淪為三流國家




不解決人才困境 台灣將淪為三流國家

記者陳幸萱、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科會「第一次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議」,探討科技人才危機。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表示台灣人才優勢快速流失。




「國日衰,民日弱,不旋踵之間,國將無可用之人。」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套用清朝大臣林則徐描述鴉片問題的說法,表示台灣再不積極解決人才困境,不出三至五年,將淪為三流國家。


管中閔昨天在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以「如何面對台灣的人才危機」為題演講,指出台灣過去的確有人才優勢,但早已在「吃老本」。缺乏吸引人才的整體環境,使台灣人才「入不敷出」,加上民粹「為淵驅魚」,見到高薪者就當肥貓,等於把人才往外推。



他指出四大危機:
1.人才供需落差
2.教育體制偏差僵化
3.人才培育不符需求及
4.國際人才競逐失利


他表示台灣一年有近卅萬名大學、研究所畢業生,卻大都「高不成,低不就」,到業界不會操作機器,也無法做尖端研究。



此外台灣「內憂外患」夾擊,人才流失、爭取不到國際優秀人才,內部則大學抱怨經費不足、限制太多,老師抱怨評鑑制度、學生抱怨找不到工作,產業抱怨大學訓練的學生不符所需,社會抱怨大學生的知識、能力及國際化程度。



「當社會上大家都在抱怨,當然須檢討。」管中閔說,教育體系多樣化、建構多元評鑑指標,讓各類型大學發展出特色;並強化一般型、技職型大學生的實用技能,「不適合的大學就退場」。



管中閔也提出中長期振興經濟藍圖表示,政府將從以往傾全國之力扶植少數明星產業模式,轉變為扶植更多掌握關鍵技術、核心中堅企業;參考德國、瑞士經驗,取代以往明星模式的規畫戰略,宣示「三年半內一定會見到成效」。「兩兆雙星成效如何大家心裡有數」,管中閔說,台灣不能再走老路、把有限資源置於少數籃子。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1/221250/web/index.html



趙夫子

2012/08/08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