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投资新兴體市场 你需要一张新地图

投资新兴體市场 你需要一张新地图




近来,有关中国经济的负面消息接二连三,掷地有声。广受关注的汇丰银行(HSBC)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预览指数上个月降至50以下,达到32个月新低。同时,中国外汇储备也在不断减少,房价亦在连连下跌。


相关报道

通胀限制中国经济刺激政策余地

中国PMI预览指数收缩 宏观政策或转向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取决于你身处何方

范剑平:明年上半年存准率及利率或下调

中国宏观政策可能转向全面宽松

中国将如何放松货币政策?

专栏:当心走火入魔的中国经济



























如果说这些令人不快的负面消息中还有一丝希望,那就是货币政策或将明显放宽,如果成真,这或许可以算是提前送给股市投资者的一份圣诞礼物了。中国可能随时会投放这枚“重磅炸弹”,让股市为之一振。

继上周当局将20家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50个基点至16%后,市场预期不断增加,认为这是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征兆。

美国环球通视公司(IHS Global Insight)上周发布了一份题为《要“泄洪”了?──中国开始切实放松政策》(And now the deluge?- China starts loosening policy in earnest)的报告。他们说,上周的初步下调动作表明政策倾向开始明显转移,预计今年底左右当局可能会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整体下调。

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是中国大陆当局近几年一直在使用的关键货币政策工具。自2010年1月以来,中国央行已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经达到21.5%的高位。

事实证明,此举对于抑制通胀并不是特别有效,但从推出时间上看,却无疑是和股市令人失望的表现相一致的。

此次政策的转向能否成为内地股市向好的契机?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全球证券和投资银行集团Jefferies全球股票策略师达比(Sean Darby)的新研究报告显示,上个月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以及中国央行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下跌都为当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做好了准备。自11月7日以来,达比开始看涨中国股市。

虽然没有出来政策变动的官方消息,但流入中国的热钱正在“外逃”的迹象给了当局调整存款准备金的新空间。吸收输入中国经济中的过剩流动性一直是中国当局试图着重解决的问题。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第三季度增加的外汇储备规模较第二季度缩小了509亿美元。

对于这一趋势可做如下解读:一方面,以前在一定程度受人民币升值和房产价格上涨预期的影响,资金曾流入中国内地;另一方面,中国内地的利率比美国要高。现在,人民币汇率与房价似乎正在逆向而动。

存款准备金率任何幅度的降低都会受到商业银行的欢迎。银行持有存款准备金的成本日益上升:这部分资金带给银行的存款利率只有1.6%,但银行付给储户的存款基准利率为3.5%,二者息差为负。

达比认为还有其它因素支撑内地股市。首先,资产配置者正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寻找互不相关的资产类别。避免欧元崩溃所带来的任何不利影响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由于资本账户封闭,中国与全球市场相对绝缘。

中国的另一个优势在于,经常账户盈余的国家应该受到青睐,因为他们暴露于主权信用市场的风险较小,其政策反应的灵活性更大。

过去,达比总是率先强调内地货币政策变化会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

早在2009年达比就曾强调国内大规模的信贷投放实际上是中国版的“量化宽松”,这一政策在试图提高资产价格的同时有可能提振股市。

他的论点是,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资产市场仍然可能不错。这确实导致内地股市在短期内飙升。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难以忽视中国经济和股市所面临的各种风险。

担心之一是中国银行体系看不见的坏账其规模到底有多大。尤其是如果楼市真的一蹶不振的话,迅速膨胀的坏账将会抵消银行因存款准备金率降低而获得的喘息空间,这令银行扩大贷款规模更加困难。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要和通胀作斗争。虽然近几个月通胀率有所下滑,但目前仍处于5.5%的较高水平,食品通胀率则超过12%。存款准备金率的大幅下降有可能令外界再次提高通胀预期。

环球通视在其分析中还警告说,未来两个月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超出预期可能导致有关部门在政策上做出过度反应,这可能把中国推入另一个繁荣和萧条交替出现的不利周期。这表明,至少在短期内市场将围绕货币宽松主题运行。但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政策转变的确凿证据,而不仅仅只是一种利好。


本文摘錄自

http://cn.wsj.com/gb/20111128/ecb083857.asp?source=newsletter




趙夫子  轉載自華爾街日報

2011/11/29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