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歐洲價格 非洲品質 中國服務


歐洲價格 非洲品質 中國服務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11.11.01





兩年半前,剛來汕頭教課,覺得日用品價格還算合理,雖然要買舶來品,要付出相對高的價格,但本地食品、小吃還算便宜。記得,學校附近一位老伯賣炒米粉,手藝高超,做的又細心,肉、青菜、米粉一道道分開炒,才25元(新台幣,下同)元,分量之多足夠吃兩頓。



但從去年開始,物價飛漲,而且都是漲一倍,民生用品中,食品帶頭開始漲,豬肉從70元一斤漲到130元,各種豆子漲一倍,比美國同類食品物價還貴。美國的豬肉合台幣也才90元一斤,豆子在美國更是便宜許多。中國大陸物價直追歐洲。



旅遊也貴。前陣子去海南,五星級旅館要6000多元起跳。在大排檔吃一頓也要價500多元,景點如天涯地角、南山寺,一張門票300元,事前一定要在網上做足準備,不要輕易進去。



幾天前,因為夜晚咳嗽一個多月,睡不好,萬分不情願才去醫院看病,了解到大陸人所說的「生不起病」的意義。掛號價還算合理,拿藥,照X光,將近2300元左右。 一般工人薪水6000元左右,怪不得「生不起病」。



付出高價,如產品好,服務好都還說得過去,但是高價同時,各種產品質量都沒有改善,還更加惡質,既沒質更沒量,看到你是台胞或美僑、歐僑,還要多宰你一次。

 
回想1990年代,台幣迅速升值,通貨膨脹,台灣百業百物也有頗不值之感。但是2000年後,台灣經濟成長開始放緩,商家為了吸引顧客紛紛提高品質,降低價格,台灣變成了中產階級消費天堂。100元可以吃一頓不錯中餐,而且有很親切的服務。從大陸到台灣的女孩,驚訝台灣化妝品如此價廉物美。

 
我也想到1970、80年代,台灣經濟奇蹟,不但經濟高速發展,最難得的是貧富差距小、就業率高、通貨膨脹低,看看大陸、印度、巴西、俄羅斯,每個國家都少不了失業、貧富不均、高通膨,不禁要對那個時代的經濟主政者如蔣經國、孫運璿、李國鼎致敬。

 
其次,拜民主化之賜,台灣人民懂得捍衛個人權益與對服務提出要求,大陸人民很少享受市場經濟的成果,也沒有要求商家服務的意識,逆來順受。我更為我的學生擔心,他們畢業後必須在大城市打工,拿著微薄薪水,鑽進鑽出地下鐵,住著狹窄房間,一輩子都難買得起房子。大學畢業生成為「新貧」。

 
最近《華爾街日報》中文版接連刊出幾篇文章,〈當心走火入魔的中國經濟〉、〈中國經濟面臨硬著陸風險〉、〈理解中國經濟猶如盲人摸象?〉,都是講中國經濟所存在的風險以及種種怪現象,對我來說,最奇怪的莫過於這種消費水準──歐洲價格,非洲品質,中國服務,還有那麼多大陸的人民願意忍耐。


(作者為汕頭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趙夫子

2011/11/0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