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49> 人民幣國際化走勢之分析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49> 人民幣國際化走勢之分析



當今國際市場動盪,預期人民幣升值情緒走揚,引發熱錢轉向。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在今年9月21日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8月中國新增外匯占款(Funds outstanding for foreign exchange)達人民幣3,769.4億元(約新台幣1.8兆),較7月激增七成。



從中國人民銀行在9月21日發布的初步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中國外匯占款總額達人民幣25.3兆(約新台幣121兆),當月新增人民幣3,769.4億元,較7月新增額人民幣2, 195.64億元,漲幅高達71.7%。8月新增外匯占款是從今年6、7 月份我國月度新增外匯占款連續下降、並低於3,000億元水平後的再度回升。從人行公布的統計來看,意味著在貿易順差大幅下降以及外商直接投資(FDI)所對應的新增外匯增幅放緩的背景下,國際市場大量跨境資本正向中國襲來。從一般意義上講,外匯占款主要由貿易順差、FDI和國際短期資本構成。



中國人民銀行統計顯示,截至8月底,中國外匯占款總額達人民幣25.3兆(約新台幣121兆),7月底為人民幣24.9兆(約新台幣119兆)。海關總署早前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中國貿易順差177.59億美元,相比7 月份的314.84億美元大幅下降。而大陸商務部20日公布的8月份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為84.46億美元。由此估算,8月當月,流入中國境內的「熱錢」已經超過人民幣3,500 億元。市場分析,受美國經濟恢復緩慢影響,美聯儲局極有可能會透露寬鬆政策信號,這將加速國際跨境資本流入中國的步伐。



筆者深度分析



依據筆者近兩年對人民幣走勢之觀察,人民幣國際化地位已經是勢不可擋。從中國經濟的快速崛起,體現在許多方面,其中以:「中國站穩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地位」與「人民幣國際化勢不可擋」的進程應是當中最重耍的兩根支柱。兩者間雖然不一定有什麼定量關係,但卻必然有一定的定性關聯,而且會有相互刺激的影響。愈來愈多國家的外匯存底已決定或考慮計入人民幣,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爭取設立人民幣境外中心,愈來愈多地區要與人民幣建立結算機制。


簡單來講,隨著中國經濟的擴大,各國民間和政府有愈來愈強烈持有人民幣的意願,因此從貿易、旅遊、投資,甚至財富的內容,都願意以人民幣的形式持有;再加上人民幣升值的預期,更加深未來債權以人民幣來表示的優勢。如此一來,人民幣受歡迎的程度即呈現加速積累的效應。


人民幣的崛起也有其相對性,那就是原本在已開發國家早已存在的美元和歐元,卻正面臨歐、美國家經濟力量消退的影響,其重要性不斷下降,也就因為這樣的消長,更加速人民幣地位的提升及其國際化的腳步。所以,人民幣國際化的氣勢已經成形,未來的問題只剩下時間的快慢而已。因此,將來的史書會記錄下這個事實。然而若從更高的全球架構來看的話,其實現在才是推動、建構未來全球金融新體制的關鍵期,值得歐、美、中三方領導認真面對、宏觀看待、審慎研議下一個階段的全球金融新體制。


有「歐元之父」稱呼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孟岱爾所主張的美元、歐元、人民幣間成立大貨幣區的構想,現在可能還以天方夜譚視之。不過以歐元區的設立經驗來看,從發想到成立,乃至於目前歐債難題所引發的歐元區可能解體的臆測,都可以看出大貨幣區在實踐上的困難重重。不過如果以全球經濟三分天下的格局來看,這乃不失為一個務實的出發點。


如果有大貨幣區的構想,應該面對的難題之一是國際貿易希望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匯率;但資金在國際間的移動在自由化的浪潮下,卻又是相當活潑的。這兩者又都同時呈現在國際收支平衡表上,因此使實質經濟深受國際金融波動的影響,進而造成經濟波動在國與國間傳染、擴散。


擬議中的大貨幣區是希望3大區塊、3大貨幣間維持固定匯率,未來要討論的是其他國家的貨幣如何與這3大貨幣間掛鉤?當出現失衡時如何調節?同時「3大」間又如何進行政策協調?另外,這種三分天下的安排如何融入現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組織,甚至歐洲中央銀行(ECB)、亞洲開發銀行、美洲開發銀行等區域性組織,甚至世界貿易組織等機構如何與這套新金融體系並存運作,都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結語

總之,依據筆者近兩年對人民幣走勢之觀察,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不是單獨人民幣向國際發展的問題,更是國際、區域上共同的議題,而且將牽涉國際金融體制的重新安排,絕非容易的事。同時,上述大貨幣區的構想,尚存一個很大的缺口,那就是最近興起的類似「金磚4國」的新興經濟體,如何與3大貨幣區鏈結。這些問題當然可以從IMF機制建置的經驗中尋求解答,但時空環境與背景已不可同日而語:最大的差別在於當時美國逐漸形成自由世界獨強的地位,如今則有群雄並起之勢,其間折衝、調和的難度增高不少。不過,如以今日美國和歐元區所遭遇的重重經濟難關來看,人民幣國際化地位已經是勢不可擋,大家要嚴陣以待!




趙夫子 合十

2011/09/23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