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有名詞之05> 系統性風險(Systematic Risk)(I)

<專有名詞之05> 系統性風險

(Systematic Risk)



什麼是系統性風險?


證券投資風險包括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 ,按照風險形成的原因,又可以分為外部因素造成的風險和投資者自身內因造成的風險。


證券投資風險包括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 ,按照風險形成的原因,又可以分為外部因素造成的風險和投資者自身內因造成的風險。


所謂系統性風險是指由於全局性的共同因素引起的投資收益的可能變動,這種因素以同樣的方式對所有證券的收益產生影響。所謂系統性風險是指由於全局性的共同因素引起的投資收益的可能變動,這種因素以同樣的方式對所有證券的收益產生影響。


因此,對系統性風險的識別就是對一個國家一定時期內宏觀的經濟狀況作出判斷。因此,對系統性風險的識別就是對一個國家一定時期內宏觀的經濟狀況作出判斷。就是指對整個股票市場或絕大多數股票普遍產生不利影響。就是指對整個股票市場或絕大多數股票普遍產生不利影響。一般包括經濟等方面的關係全局的因素。一般包括經濟等方面的關係全局的因素。 如世界經濟或某國經濟發生嚴重危機、持續高漲的通貨膨脹 、特大自然災害等。如世界經濟或某國經濟發生嚴重危機、持續高漲的通貨膨脹 、特大自然災害等。 整體風險造成的後果帶有普遍性,其主要特徵是所有股票均下跌,不可能通過購買其他股票保值


整體風險造成的後果帶有普遍性,其主要特徵是所有股票均下跌,不可能通過購買其他股票保值 。 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都要遭受很大的損失,其中許多人都要竭力拋出手中的股票。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都要遭受很大的損失,其中許多人都要竭力拋出手中的股票。 1929年發生的股市大崩潰就是系統風險的產物。1929年發生的股市大崩潰就是系統風險的產物。



系統性風險中的經濟週期波動等因素對股市的打擊是極其嚴重的,任何股票都無法逃脫它的打擊,每個股市投資者承擔的風險基本上是均等的。系統性風險中的經濟週期波動等因素對股市的打擊是極其嚴重的,任何股票都無法逃脫它的打擊,每個股市投資者承擔的風險基本上是均等的。這種整體風險發生的概率是較小的。這種整體風險發生的概率是較小的。由於人類社會的進步,對自然和社會駕馭能力的提高,對整體性風險發生的防範手段及其發生之後的綜合治理辦法都有很大增強。由於人類社會的進步,對自然和社會駕馭能力的提高,對整體性風險發生的防範手段及其發生之後的綜合治理辦法都有很大增強。



趙夫子  合十

2011/09/23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