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48> 歐洲主權風暴之後續影響效應評析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48> 歐洲主權風暴之後續影響效應評析






到目前為止,歐洲仍是風暴的核心,這回歐豬五國的債務危機,看起來暫時無解。以希臘為例,目前一年期公債殖利率高達一一七%,兩年期是五九.六五%,十年期是二六.九五%,每天都有不同的數字變化。假如把希臘比擬成一個人,一個人借一年利息可以還本還有剩,那麼這個人不是騙子,就是借了準備跑路的人,借高利貸鐵定有去無回,希臘就是這樣。希臘危機掀起的歐洲主權風暴,這回愈燒愈烈,每天都有新的變化,投資人置身其間,只有挨打的份,全球股市也跟著跌跌不休,年初的樂觀期待,如今已跌落到冰點,連國人一直期待的選舉行情,投資人也隨之絕望。



從種種跡象來看,未來世界可能不會太有活力,投資人在面對大環境巨大的變化,第一件事情要先學會明哲保身,也就是亂世投資術,重新思考一下,未來的資產配置。我的第一個想法是,過去十年來已大漲特漲的標的,都不能碰。第一個鮮明的標的是黃金,最近商業周刊也以封面把黃金當亂世英雄,大力看好黃金。最近在很多公開場合聽到的投資議題都是黃金,不是股票,這代表漲了十年的黃金,不但散戶追,連韓國的中央銀行都狂追。南韓的中央銀行,一九九七年在三、四百美元的價位賣光了黃金,如今一千七百美元搶進二十五公噸的黃金,可說是患了黃金太少的恐懼症。黃金在一九九九年曾經跌到二五一.九五美元,那個時候財訊月刊不斷鼓勵大家買黃金,但很多專家都說黃金又不會生息,還要付保險櫃的費用,一點都沒有價值。也有人公開說,十年黃金變爛銅。誰知道,十年前三○○美元不買的人,現在猛追一千九百美元。



黃金、美元多空交戰


個人並不敢肯定論斷黃金從此不會再漲,但是肯定黃金再漲也是末段行情,縱然飆上去,也會崩盤。現在鼓勵大家買黃金只是末日學者的驚世良言,聽聽就好。假如未來世界末日,或是世界經濟不景氣、二次衰退,我不相信商品價格還能繼續大幅飆漲。我認為漲了十幾年的商品原物料都應縮手。拿黃金來看另一個反向指標,這十年來看衰美元的人滿街都是,可是請大家注意,美元指數在○八年六月金融海嘯發生前夕,跌到七○.六九八,已經三年不再破底了。這次金融大危機,歐美股市大跌,美國先是美債上限的調整,接著是標普調降美債評等,這都是重量級大利空。照說美元面對百年來首度美債信評等調降,美元可能暴跌崩盤才對,但美元指數這次最低只跌到七三.四四。最近歐洲危機加劇,歐元從一.四五四跌到一.三六,英鎊從一.六六一貶值到一.五七,美元出現一波受迫性升值走勢,美元指數彈升到七七.七八四,這是美元指數一年半來首次突破年線,正式出現多頭走勢。


另一個鼓勵買黃金的理由是美國帶頭鼓勵各國印鈔票,這個舉動似乎已進入尾聲,當美債、歐債都出問題,美股、歐股大跌之際,FED主席柏南克在JACKSON HOLE的大會上沒有推出QE3,其實就已看出全世界鈔票滿天飛;印鈔票已經解決不了問題,各國印鈔票行為恐怕告一段落,用這個理論來推斷黃金即使再漲,也到了後段。



新興市場光環已經逐漸褪色


新興市場的投資狂熱已上演十年,今年也可能出現一次大轉機。其一是巴西股市今年從七三一○三跌到四七七九三,巴西股市一口氣跌了三四.六二%,是今年第一個跌幅最大的市場。過去十年金磚四國是全世界的亮點,但今年都有挑戰,印度CPI已達九.六八%,利率拉升到八%,中國緊縮銀根,造成中小企業連環倒閉,金磚四國開始面對接踵而至的考驗與挑戰。這兩年避險意識高漲,熱錢把沒有基本面的瑞士法郎、日圓炒到不像話的地步,還有無頭蒼蠅一般的熱錢,湧向美債、德債都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投資的至理名言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現在再去買美債、德債、日圓、瑞郎恐怕都不是好時機。但是錢往何處去?由於世界上烽火滿天,沒有一處是樂土,在這種情況下,大家應回頭想想哪些是這十年來,有價值,卻被大家棄置一旁的?在這種情況下,只有一個原則就是,撈海底死魚,不要去抓天空飛鳥。


什麼是「天空飛鳥」?黃金、白銀都是代表。什麼是「海底死魚」?目前來看是有價值的股票。全球股市在八、九月的狂殺之後已有初步見底跡象,這次美股在八月九日的一○六○四見底,已有一個多月不再破底,台股的七一四八也沒有再破,股票已進入築底期。最近宏碁、鴻海、聯發科、友達、奇美電開始出現反彈,最大的利多就是跌得太深。像宏今年已大跌七二.五三%,跌深股價就是最大利多;鴻海也是如此,若是基本面多一些曙光,像聯發科彈幅就會更大一些。另一個海底死魚如CD─R,像跌了十幾年的中環突然從四.一九元漲到六.三一元;中環仍有虧損,但是稍有一點轉機,股價立刻反彈五成。最近巨擘、錸德都出現類似的情況,這正是撿死魚的現象。


台股在本週四(9/15)已經跌到七千點附近,市場充滿悲觀情緒,但不用太害怕,這裡的台股正在築底,台幣最近半年從二八.四七五跌回二九.六九,台幣跌幅很重,也正好給了電子股一點喘息空間。跌深的電子股有反彈機會,而金融股一下子跌了三成,也有抵抗力。但是大盤上攻仍然必須一點時間才能調整出攻擊架構,下一周的台股先以搶反彈為主,接下來再看看,下一個攻擊重心會落在哪裡?眼前跌深股、低價股都可以好好測量一下他們的投資價值。在瑞士、日本政府都起來干預匯市的情況下,全球避險資金可能湧向黃金,九月六日黃金一度大漲,盤中寫下一九二三.七美元的天價,九月六日黃金的一九二三.七美元,恰與八月二十三日的一九一七.九美元形成雙頭的走勢。九月七日黃金跳空下跌,盤中一度跌到一八一三.五一美元,大跌五六美元,黃金似乎已完成M頭的技術排列,若回測八月二十五日的一七○三美元頸線,那麼將是避險情緒降溫的重要指標。



結論


剩下來要觀察的是這次全球重災區──歐洲,這次德國地方選舉,梅克爾總理的故鄉大敗,讓人對德國救援歐豬五國的決心打了問號,歐洲領袖對解決歐債問題一直未能果斷決策,也導致歐洲股市淪為全球最弱勢的市場。其中德國股市寫下五一五○.○五的最低價,如果從四月的七六○○.四一起算,德國股市半年來已下跌三二.二三%,成為歐豬五國外最沈重的市場。這次股市破底的歐洲市場除德國外,法國跌到二九四二.七八也加入破底行列。今年以來,法國股市從四一六九.八七跌到二九四二.七八,跌幅也達二九.四二%,加上歐豬五國的義大利、希臘,組成了最弱勢的核心四國。這次歐洲三大國之一的英國也不弱。從歐債危機來看,歐洲尚未走出悲情谷底,全球股市仍然會動盪不安。不過若金價、白銀、瑞郎、日圓不再強健走高,全球恐慌情緒降溫,將有利全球股市反彈。



趙夫子 合十

2011/09/17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