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有名詞之04> 貝他係數 (Beta Coefficient)



<專有名詞之04> 貝他係數 (Beta Coefficient)

貝他係數是一種風險指數, 用來衡量單一股票或者共同基金相較於全體市場,具報酬波動率的統計概念。貝他係數的可表示股價指數之報酬率上升一個單位時,某一證券之報酬率平均上升或下降之單位數。


運用在證券市場上時,貝他係數愈小,表示此一證券之風險愈小;貝他係數愈大,在證券市場挺升時,此一證券之價格,上升更大,但在證券市場下挫時,其價格也下跌更多。貝他係數越大之證券,通常是投機性較強的證券。


運用在基金市場上時,貝他係數的大小,取決於基金報酬率與全體市場報酬率的波動性及相關性。基金報酬率相對於全體市場報酬率的波動性愈大,貝他值愈大,則該基金的風險性以及獲利潛能也就愈高。


根據投資理論定義,全體市場本身的β係數為 1
若基金投資組合淨值的波動大於全體市場的波動幅度, 則β係數大於1。
反之,若基金投資組合淨值的波動小於全體市場的波動幅度 ,則β係數就小於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