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陸企求才若渴 西進逐高薪

陸企求才若渴 西進逐高薪比誰做得久


80年代是台灣傳統製造業前仆後繼,搶灘西進的時代,隨著大陸內需市場興起,台灣服務業紛紛進軍中國大陸,從金融業、餐飲業到文創、服務產業,在大陸競爭激烈的一線城市,如何尋覓兼具創意及高階管理的人才,頓時形成一道缺口。


猶有甚之,不只登陸的台灣企業對台籍管理人才求才若渴,近年來,在國內薪資所得長期停滯下,中國節節上漲的優厚待遇,更使不少台籍幹部轉投陸企老闆的懷抱。
一勢企業管理諮詢〈上海〉公司合夥人、同時也是兩岸知名人資專家的黃至堯不諱言,最近一次他替大陸民企從台灣「進口」的人才,年薪高達新台幣700萬元,這個數字,是許多台灣白領上班族做夢都不敢想的。


「大陸現在什麼都不缺,就缺人才,而且要的是一流人才!」黃至堯表示,隨著中國市場規模越來越大,過去在台灣,一個人才一年經手的公司預算可能只是新台幣1,000 萬元,但到了大陸,這個數字就可能快速成長為一年新台幣1億,甚至於10億;兩岸市場大小的差異,使得獵人頭出手動輒就是台灣一倍的價碼,甚至有可能是幾倍起跳。尤其在兩岸交流日漸頻繁下,黃至堯說,以他經手的獵人頭專案來看,近期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大陸「國轉民」〈即國有企業轉民營企業〉企業,對台灣高階幹部的虎視眈眈。包括中鋼、台塑、台化等台灣老牌企業,都曾出現在近期高薪挖角的候選名單上。


不過,在大陸台籍幹部的高薪現象已不稀奇,年薪破百萬者比比皆是,許多人往往在登陸兩年後戰死前線,黯然回台。黃至堯提醒說,就是因為中國市場缺人才不只是「台灣限定」,競爭對象來自國際舞台。大陸市場大,相對競爭強對強,也更殘酷現實。「現在比的不只是高薪資,重點是看誰能拿得久!」


黃至堯強調,在大陸飢渴式的招兵買馬下,台灣人才西進大陸,除須具備高市場敏感度、自我推銷能力和組織能力外,還要懂得展現自我價值。尤其不同產業對人才有不同的需求,如何展現台灣人才對華人市場的高敏感度及戰略規劃能力、洞察力及判斷力,如何看到市場未來3到5年需求,往往才是老闆最看重的企業貢獻價值。



資料來源:特派記者邱莞仁/上海8/18日電/經濟日報


參考網站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200255/web/index.html#4L-3573144L





趙夫子  合十
2011/08/2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