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國發基金> & <國安基金>

<國發基金> & <國安基金>



所謂基金~是只經過信託程序或類似的法定程序而使用於特定用途的一筆資產。


國發基金(國家發展基金-前身是行政院開發基金)

歷民國六十二年間,政府依據獎勵投資條例規定,設立行政院開發基金。民國七十九年底,獎勵投資條例實施屆滿,行政院開發基金改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設置。早年以投資經建計畫中之重要生產事業如石 化工業、半導體工業為主;近年來則配合台灣經濟的轉型與政策發展方向,積極投資於生物科技與數位內容產業,目前投資範圍包括半導體、光電、通訊、金融、精密機械、交通建設及生物科技等領域。透過基金資源的投入,對於經濟發展產生催化作用與乘數效果。




為了讓國發基金功能從現有投資創投事業及融資業務,擴大到參與企業注資、重建、合併與收購,國發基金修改管理辦法,提高投資上市公司股權上限占基金淨值上限,由原本的5%,提高至20%,購買上市上櫃股票額度由100億擴大至2,000億元。國發基金規模擴大後,除了20%用於購買上市有價證券以外,另80%則用於加強投資國內重要策略性產業及協助改善企業體質與產業結構。投資項目則以製造業為主,服務業、金融業為次,進行長期性投資





國安基金(即國家安定基金)


國安基金是依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而設置的,主要為因應國內、外重大事件,以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確保國家安定所設置。國安基金可運用資金之總額為新台幣五千億元,其中三千億為四大基金,另外兩千億則是利用政府所持有的官股向銀行融資所取得。主管機關是行政院下轄一個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共十三人。



趙夫子
合十


2011/08/06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