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債危機之二> 美債危機 歐巴馬與共和黨領袖達成協議

  <美債危機之二>


美債危機 歐巴馬與共和黨領袖達成協議


中廣







美國債務違約大限只剩不到兩天,府會終於達成協議,歐巴馬與共和黨國會領袖各退一步,在美東時間星期天晚上宣布取得共識,國會同意提高政府的舉債上限,交換政府以十年的時間,削減一兆美元支出。(夏明珠報導)


國會兩黨與白宮高層幾乎全員出動的談判,終於在化解美債危機上,達成共識,國會同意分兩階段,調高舉債上限至少兩兆兩千億美元,政府承諾未來十年,逐步刪減支出一兆美元。美國史上最慘烈的兩黨惡鬥,終於落幕了,在參議院兩黨領袖達成共識之後,歐巴馬總統立刻前往白宮新聞室,宣布這個好消息,他語帶無奈的自問自答說,這是他想要的協議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是最重要的是,它化解了美國債務違約的迫切危機,而且協議至少滿足了歐巴馬設定的一個關鍵目標,就是在2012年大選以前,確保債務炸彈不會再爆一次,兩兆多美元的額外舉債額度,應該足以支撐到明年總統選舉之後,不過歐巴馬也做了很大的妥協,因為兩黨協議裡面,不包括歐巴馬原本非常堅持的增稅。



眾議院議長貝納宣稱,這項協議符合共和黨的要求



草案還需要交由兩黨國會黨團認可,最快預計要到美東時間星期一才能交付表決。如果通過,它應該可以讓美國保住最優等級的債信評等,對於股市,至少可以發揮短期利多的效應。



本文後記



美債危機暫時解除,反觀台灣也有舉債上限所衍生之危機。立法院預算中心發出警告,包括發放消費券、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都是以舉債支應,「舉債救經濟並非萬靈丹,會有債留子孫的遠慮」。



立法院「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評估報告指出,至一百年度止,政府累計債務未償餘額逼進五兆大關,為四兆九千六百一十八億元,國債占國民生產毛額平均數的百分之卅七點五,逼進公債法百分之四十的上限。「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評估報告指出,從九二一災後重建開始,「舉債救經濟」儼然成為主流,消費券的發放、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工程建設、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石門水庫及集水區整治,均是以舉債方式支應。


保守估計,政府潛藏的負債已達十一兆五千億元,在不增加舉債前提下,約需六十二年才能還清,顯示國內的國債也面臨破表危機。立院評估報告點出,「近年來行政院幾乎年年編列特別預算拚經濟,但不少是缺乏效益及為人詬病的公共建設」,全台充斥「蚊子館」,浪費公帑,又不實用。





趙夫子 合十

2011/08/02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