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老薑是廉價的靈芝 (II)

老薑是廉價的靈芝 (II)



另外,生薑還有解毒的功能。如誤食了毒覃,輕者會舌麻、噁心、嘔吐,最好的方法就是趕緊口嚼生薑,連吃幾片,怕辣的人就多切幾片生薑煮水喝,要連喝幾次至症狀完全消失;重者會引起神志不清、昏迷,在送入醫院搶救後,等病情穩定了之後,就給病人喝生薑水,這樣能更快速地驅除毒質。


中年男士易患高血壓病,是由於體內寒濕重,經絡瘀堵不暢造成的。可以在每晚泡腳的水中加入生薑,有助於去寒、降血壓。同時生薑又是助陽之品,自古以來中醫就有「男子不可百日無薑」之說,常用生薑水泡腳既可以去寒又不上火,而且降壓、補腎,同時可以治療男性前列腺炎等疾病。


生薑唯一的不足之處就是常吃會引起肝火旺,所以一般情況下,肝炎病人是忌吃的,口乾、便秘、患痔瘡的病人也要少吃。 克制吃薑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時配一些舒肝、理氣的食物,如山楂、菊花,用它們泡茶喝,這樣就可以消除生薑引起的燥熱而不傷身體。


有一位94歲的老將軍,是我見到的高齡老人中身體最棒的,從外表上看絕對猜不出他的年齡,像是六十多歲一樣。他臉色紅潤,皺紋很少,,而且還沒有老人斑,步履輕盈,一點沒有一般老人走路時的沉重感。老將軍的記憶力非常好,思維特別敏捷,他說從未感覺自己老了,也從未覺得身體是自己的負擔。 我看了看老人的手相,又摸了第二掌骨,證實老人確實身體硬朗,沒有多病的跡象,只是小魚際處略偏紅,這是陰虛火旺之人的共同特徵,再看老人的舌頭,舌邊上有些發紅,證明他有些肝火旺。我就跟老人說,您身體內熱有些大吧?    老人點頭稱是,因為他特別喜歡吃生的薑和蒜,幾乎每天中午、晚上吃飯時都會吃上一些,已堅持了幾十年,因為長年吃生薑,身體內的寒濕就無法立足,經絡也就一直暢通,自然就沒有明顯的衰老和多病的情況出現。


老人又告訴我他每天用34朵菊花、山楂、幾粒枸杞、少量的決明子和一點綠茶,用滾開的水沖泡後,就是他每天喝的茶,這種飲法堅持了很久。我想,就是這些舒肝、理氣的茶,緩解了老人長年吃薑、蒜造成的內熱大、肝火旺,使他的身體一直保持一種平衡、和諧。如果老人只是吃薑、蒜,長年下來他的肝臟會受不了,眼睛也會出現問題的;但如果只喝舒肝、理氣的茶,身體就會氣虛、冷氣、抵抗力下降,久之就會生病。而老人將二者綜合起來,既用薑、蒜驅了寒,活了血,又及時疏理了肝火,不致瘀堵。而且,老人的飲食十分注重營養,近年來除了飯量比以前少了一些,飲食習慣幾乎沒變,照樣吃魚、蝦和各種肉,還經常會喝上幾兩白酒,老將軍說:「我的目標是150歲,我相信我能做到。」!   





趙夫子  合十  


2011/04/25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