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迷悟之間之五> 有容乃大

<迷悟之間之五> 有容乃大


星雲法師 著



一只茶杯,只能裝五百西西的水;一個木桶,卻能裝二十公升水。五坪的房間,只能容一個人居住;百坪的大堂,可容千人聚會。山洞,只合於躲藏;天地,則包容萬物!所以,有容乃大,實在是古今不易之理。
  
  有人說,宰相肚裏能撐船,意謂著做大事的人,必須要有大的肚量;古德說,佛陀的心量好比天地,萬物在天地裏,無不受其包容!所以,肚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事業有多大,氣量必然有多大,這是自然的結果。
  
  孔子周遊列國,居無定處,卻能擁有三千弟子;佛陀行腳弘化五印度,講經時卻有百萬人天,經常跟隨者也有千二百五十人之多。漢高祖楚漢之爭時,多少死忠之士效命於他;唐太宗能容諫臣,因此成就「貞觀之治」。武則天看了駱賓王的「為徐敬業討武曌檄」,不但不生氣,反而說:「如此人才不用,真是宰相之過」,所以他能成為一代女皇。
  
  慈禧不能包容新政,所以導致亡國;袁世凱不能包容民國,所以他才稱帝失敗。孫中山包容多少異議人士,最後被尊為「國父」;美國的華盛頓、傑弗遜、林肯,他們民主、包容,所以能成為偉大的政治家。
  
  包容並非姑息養奸,諸葛亮雖然包容各方人才,但他為了執法,也不得不忍痛「揮淚斬馬謖」;張廷玉是康熙、雍正的重臣,親弟弟被綁赴刑場,他也不置一詞,他不是無情,實因其弟出賣考題,貪污舞弊,因此法律之前,不容徇私。
  
  經云:「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在沙石中可以見到三千大千世界;萬物都能相互包容,我人對於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宗教、不同的身份,為什麼不能相互包容呢?
  
  耶穌說:「愛你的仇敵」,佛陀鼓勵人要「怨親平等」;泰山不辭土壤,所以才能成其高,大海不撿細流,所以才能成其大。吾人做人處事,要不念舊惡、不計前嫌、不妒人有、不瞋人好;心量大的人,做事自然會得到人助,自然能成其大業。因為「有容乃大」,睽之古今人事,誠乃不虛之論也。





本文摘錄自《人間福報》2001年5月10日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335&cid=75&page=26



趙夫子 合十
2011/03/03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