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兩大產業成台股布局新亮點

   【兩大產業 台股布局新亮點】
2010
年外資雖僅買超台股90億美元,遠不如韓股186億美元,但今年在兩岸經濟協議(ECFA)生效後,從新台幣升值內容觀察,後續外資買盤在中央銀行強力引導下,切入台股力道將遠大於2010年。再加上通膨壓力不大及本土資金依然充沛(2010年11月貨幣總計數M1B為11.1兆元、活期存款10.2兆元、證券劃撥存款餘額1.3兆元都是歷史新高),兔年台股12,682點以下都是不做財務槓桿投資者的好買點。



再看美國,面對2012總統大選,美國總統歐巴馬變了,為降失業率,歐巴馬大膽換血,更換內閣成員,一為任命柯林頓時期商務部長戴利出任新任白宮幕僚長,二為啟用柯林頓時期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史柏林回鍋同一職務。這兩位都曾是柯林頓愛將並與華爾街關係匪淺,看出歐巴馬此大膽舉動希望藉此拉攏商界,藉由任用人民印象中經濟繁榮時期的經濟大將,來提升支持度。與去年12月相比,今年1月認可歐巴馬表現比重已從45%上升到53%,創2009年6月以來新高。美國人民對歐巴馬大膽任用一向與其敵對的內閣成員成為核心幕僚,都明顯給予肯定評價,美國能安寧,美股持續緩步上漲力道就會綿延不絕。

再看1月17日開始的超級財報周,蘋果(APPLE)去年第四季營收獲利皆創下歷史新高,營收達267億美元,年成長71%,獲利60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78%。IBM受惠各地銷售平均成長下,同樣創下營收獲利單季新高,第四季營收290億美元,年成長7%,獲利52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9.2%。這兩家領頭企業,一個代表民間消費熱絡,一個象徵企業資本支出擴增,不僅股價同創歷史新高,獲利成長也均大於營收成長,這是全球股市上漲最大安心點,台股安啦!

此刻最要注意的還是產業大質變後,台股將起的兩強勢產業:

1.尼龍粒產業:

中國對歐美CPL大廠,將課反傾銷稅,再加上十二五規劃推動對民生消費用品強化需求,2011年初以來,從中國大量湧向台灣的尼龍粒訂單需求,遠大於供給量,且尼龍上游原料CPL廠集中在2011年上半年歲修,CPL報價雖已達每噸3150美元歷史新高,需仍大於供。
市場內容讓尼龍粒廠商不僅能充分反映CPL成本,其賺取利潤也勢將大增。1月尼龍粒報價,每噸價格已調漲至3,400美元,掛牌公司
集盛營收結構中尼龍粒占比近六成,且經營者眼光犀利,在這波中國尼龍產業大波動中,戰略精準,CPL每噸採購成本控制在2,500美元上下,有將近半年存量。該公司連續兩年每股稅後純益(EPS)都近兩元,毛利率大幅拉升,再加上2011年初始,經營者即展現連動中國十二五規劃的優質戰略,投資者應注意該公司兔年的崛起。

2011年將是尼龍業十年一度的最大榮景年,除
集盛(1455)外,以尼龍粒為出貨大宗的力鵬(1447)展頌也是大利多。
2.綠能環保資源回收產業:

2010年金價上漲30%、銀價上漲74%及銅價上漲27%,都創下歷史新高。大漲後的貴金屬,其廢料回收將更強化,這會讓台灣掛牌公司金益鼎(8390)、光洋科(1785)、佳龍(9955),2011年營運有大成長內容。
尤其是中國《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於2011年元月實施,大陸廢棄電視、冰箱、洗衣機和電腦等年產生量2,500萬台,約50多萬噸,廢棄電器電子產品中含有銅、鋁、鐵、塑料等資源,市場規模龐大,領先布局中國的金益鼎,其2011年的表現,投資者要注意追蹤。




呂宗耀研究報告  2011年1月25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