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南山人壽併購案破局後之觀察

南山人壽併購案破局後的觀察



作者: 彭思遠

智庫論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更新日期:2010/09/17 10:25

在金融業間備受矚目的「南山人壽股權轉售讓案」,博智中策經歷數月補件後,經濟部投審會終於在8月31日召開審查會議;然而在金管會認定博智中策並不符合「長期經營」及「增資能力」兩項審核原則,經出席委員討論後,最終投審會駁回此交易案,博智中策併購南山人壽案宣告破局。

 
涉及九部會的金融併購案

 
因南山人壽占我國壽險業比重高,由總資產規模來看,南山人壽至今年第二季,總資產近新台幣1.72兆元,在我國壽險業的市佔率為15.32%;若依淨值來看,至今年第二季南山人壽淨值為1403億元,占壽險業逾1/3,資產規模龐大,為我國重量級的壽險業者。且根據金管會統計,南山人壽有400萬保戶,聘顧3萬7000名業務員,該併購案涉及廣大的保戶與勞工的權益。因此,除金管會要求博智中策提出更透明化的文件,消保會與勞委會亦要求博智中策詳細說明,入主南山人壽後的保戶及勞工保障計劃。也因此拉長併購案的審查期間,直到8月5日,博智中策才依主管機關要求補齊文件,由相關單位開始進行實質審查。

 
南山案審查共有三步驟:去年送到經濟部後,投審會要求博智中策應完整揭露股東資格,補齊相關文件;之後進入第二階段,由國家安全局、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央銀行、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財政部9個單位組成跨部會審核小組,進行實資審查;最後一階段進入投審會委員會議中,由16個部會正副首長進行共同審議,其涉及9大部會,交易金額、影響保戶及勞工的規模都龐大,堪稱金融圈的世紀大案。

 

南山人壽行情不減反增

 
南山股權不賣中策的消息一出,震驚各界。同時國內外多家金融機都已表達高度興趣。首先,博智中策集團不輕言放棄,雖然和AIG的合約將於10月12日到期,且根據報載,AIG有意提前解約;但博智中策集團並未放棄投資南山人壽,表示會考慮在卅天期限內提出訴願,並對金管會增資及長期經營的質疑,盡力做好回應。

 
其次,於第一次招標敗陣下來的中信金控,再第一時間表示「不排除出更高價」來買南山人壽。另外,國內多家金控也加入戰局,據媒體報導,新光金控、富邦金控、台新金控等,私下都已透過管道尋問相關情宜。國外金融機構亦加入搶親行列,日本的第一生命要和卡達主權基金合作,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及黑石、凱雷等私募基金等,也都有意願評估,我國金融業間恐將再掀起一波併購激戰。

 
「出售南山」仍是AIG優先選擇

 
南山人壽的母公司美國AIG,深陷於金融海嘯,2008年接受美國政府救助後,目前多數股權由美國政府所有。金融海嘯後,美國AIG的最大股東美國政府,一直存在很大的政治壓力,國會要求儘快返還危機期間,為救援該公司所用的納稅人資金,美方還款壓力沉重。在我國投審會否決博智中策併購南山人壽案後,對於急於取得資金的美國AIG,極有可能將會再次申請出售南出人壽。

 
但仍有其他選擇,例如近期美國AIG積極出售其亞洲主要壽險公司友邦保險(AIA Group),但在該公司在與英國保險公司保誠(Prudential PLC)的交易案失敗之後,近期傳聞已向香港交易所遞交了上市申請,改利用公開發行、上市(IPO)籌得資金。

 
美國AIG應該也會考慮讓南山人壽在海外公開發行、上市(IPO)來籌集資金,因為直接在海外股票上市、出售南山人壽股權,將完全不用再經過台灣經濟部冗長的審查程序,和金管會一大串的「投資承諾」。但同時公開發行的成本較高,可籌集的資金將會低於將其出售。據媒體報載,日前已多家企業都對南山人壽表現出高度興趣,及美國AIG龐大的債務與還款壓力來看,出售南出人壽應該仍會是美國AIG優先的選擇。

 

「中資」與「私募」的疑慮

 
筆者觀察,台灣對於博智中策併購南山人壽最大擔憂有二,即博智中策背後「中資」色彩,以及揮之不去的「私募」身分,也因該集團一直未能提出充份的說明,最終遭我國主管機關否決該併購案。

 關於「中資」疑慮,因兩岸政治、歷史、文化等因素糾葛,台灣民眾始終對於大陸資金購買台灣企業資產,是以政治目的做為優先考量的臆測揮之不去,認為「利用經濟達成統一」是中資的最終目標。

 但筆者認為,除了政治目的之外,大陸根深柢固「貪污」的文化,更令人膽顫心驚。年初新聞媒體報載「中國近30年外逃官員4000人人均捲走1億」,雖已經證實,數據乃援引2004年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的過時報告,數據或許已經失真,但今年來大陸高層對於反貪污的言論有增無來看,大陸貪污情事,近年來改善幅度恐怕有限。

 
ECFA簽署後,兩岸投資與併購之限制必將會逐步鬆綁,開放中資來台已是箭在弦上,我國主管機關在開放之餘,也應防杜中資入台後,將大陸的「貪污」文化帶入台灣,造成企業文化腐敗,更甚引發官商勾結之不當情事。其次,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亞洲國家對私募基金戒慎恐懼,台灣亦是如此。然而私募基金歐美國家早盛行多年,已是金融市場重要的一環。惟私募基金往往只追求最大獲利,通常不會長期持有,以永續經營為目標。在併購企業後,透由公開發行、上市(櫃)集資後,幾年內就會獲利了結。更惡劣的私募基金,更可能利用成立子公司向銀行借款,或與其他企業合併,弱化、掏空該公司。也正是如此,我國主管機關對於私募基金的投資案,一向都採取嚴格的審核標準。

 
不過私募基金靈活的操作手法,有助推昇我國股市活絡。此外,企業私募增資股票,沒有原股東優先認購的問題,也有利於問題企業迅速引進新的經營者,藉以挽救岌岌可危的生存命脈。水能載舟亦能覆舟,ECFA簽署後,台灣金融市場馬上就要面臨國際化的挑戰,未來必將面對更多私募基金的併購案,主管機關一昧的禁止反對,將必造成國際負面的評論,並不是最好的策略,適宜的開放,加強監理並改善產業體質,善用市場機制,才是合宜的解決私募基金的策略

 

與時俱進的監理是健全金融市場的良藥

 
金融海嘯以來,美歐等先進國家對於金融機構的監理疏失,進行深入檢討,積極提出改革方案,因應多元化、國際化的金融市場。歷史經驗正在告訴我們,金融市場日益月新,主管機關的禁止,往往並不是預防金融風暴的最佳策略。「防杜」與「疏通」的權衡下,執政者往往會選擇可以馬上看到成效的「防杜」政策,但不知合宜的「疏通」開放,與時俱進的監理機制,才是長期健全我國金融市場的最佳良藥。

 
關於南山人壽未來發展,不論美國AIG最後決定「再出售」或「公開發行」,主管機關都應該加速審核步伐,久拖未定,只會增加南山人壽的經營、員工及保戶的權益及國際間對於台灣國際化的評價的損失。若一時間未能找到美國AIG與我國主管機關都認可之買家,或許政府可考量由保險安定基金出資買下,穩定南山人壽營運,再擇適當時機,由主管機關主導招標案,尋得以長期經營目標的買家,完成併購案。 

【中央網路報:2010/09/17 】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