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壓力測試 銀行擬列常態業務

壓力測試 銀行擬列常態業務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2010/08/30
為了解銀行對風險的承受度,金管會要求各銀行進行壓力測試,據了解,各大公股行庫除了照實填報外,紛紛考慮強化風控系統,打算將壓力測試列為常態業務。
以第一銀行來說,不但投入近3億元的資金添購軟、硬體系統,建置程式設計與團隊,也對近來傳出無薪假、減產的面板廠,設定情境進行即時的壓力測試。 一銀主管說,未來會針對信用、流動性及市場風險三塊,分季、半年及一年為期,進行自我檢測。 台銀、土銀則透過提升軟體數據的詳細程度,為將來自作壓力測試累積資料。華銀及彰銀,也投入上千萬元資金,更新風控系統。行庫主管表示,金管會要求壓力測試,主要是針對各界最關心的房價泡沫可能帶來的風險,全面檢視各銀行有無需要增資、調整資本適足率等結構,屬於一次性目的;不過,銀行已投入大量人力、金錢與時間建置系統,未來將延伸測試範圍,將測試變為常態,讓銀行有效降低曝險部位。 行庫主管表示,這次金管會要求的項目相當細緻,如果資料不足,可能無法呈現風險全貌。舉例來說,如果房貸資料不夠充分,無法辨別當期貸放成數(current loan-to value,CLTV)及無擔保授信餘額占月收入比重(debt burden ratio,DBR),就金管會的問卷來看,銀行可能就會被歸到較高風險的族群,因此風控系統的詳盡程度相當重要。這次壓力測試也讓銀行發現資訊量不足,紛向聯徵中心取得大量資料,重新設計系統。


--------------------------------------------------------------------------


五大項目 觀察重點


壓力測試將於9月15日交卷,大型行庫主管表示,除政府放款不用「作答」外,民間企業放款、房貸、消金、海外放款及海外投資五大項目,是金管會觀察重點。 其中,民間企業放款及房貸方面,銀行不須等到整體結果出爐,已開始調整放款結構。 今年歐美經濟景氣復甦不如預期,電子科技業第二季庫存偏高,台灣電子科技業上游近來驚傳面板廠減產、要求員工放假。由於面板廠聯貸案都以百億元為單位,若情況有擴大趨勢,銀行會設定減產量、違約率、無薪假天數的情境,算出可能的風險、自我承受風險能力,並依此精算出「授信額度」,調整企金放款結構。 例如一銀在去年初茂德宣布申請重整後,即針對DRAM產業進行壓力測試,計算出自我有多少承受能力;一銀發言人周伯蕉表示,這是自我設定情境、提供內部參考所用。在房貸部分,金管會將情境設定在房價下跌8%、15%,模擬匯率、利率、經濟成長率、失業率等各項情境指標變化。 不過,因為央行調控房市,各行庫已開始嚴控房貸業務,例如放款成數調降至六成、利率提升到2%以上等,將有效降低風險發生時損失程度。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