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生住異滅” VS “成住壞空”


                 “生住異滅” VS “成住壞空”




我們人很顯著的變化,“生老病死”,任何一個人都能覺察出來。其實微細的變化,如我們身體細胞的新陳代謝,剎那都不停,所以它是在變化。物質的肉身是基本的物質組合的。佛在三千年前講經說法,這種物理的現象就講得這麼清楚、講得這麼明白,現在科學家還沒有搞得透徹。

至於植物,經上講有“生住異滅”;礦物,甚至於星球,有“成住壞空”,都是我們能夠理解、覺察到的。一切的物相統統都是在變化,既然都是在變,那就不是真的。所以“有”,佛叫它做“假有”、“幻有”、“妙有”,真空妙有!

諸位要知道,佛家所講的“空”、“有”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如果把“空”、“有”分開,就大錯特錯。“真空”在哪裡? “真空”就在“妙有”之中;“妙有”在哪裡? “妙有”就在“真空”裡面。
“真空”是體,“妙有”是相,這樣我們才能夠把一切境界相看清楚,看明白。看清楚、看明白有什麼好處?幫助你“捨離一切執著”,都清楚了,沒什麼好執著。

執著從哪裡產生的?


是不了解事實真相,以為可以得到,這才執著。
搞清楚了,曉得原來什麼都得不到,不但身外之物一樣都得不到,連自己的身體都得不到,那還有什麼好執著?
自然就肯放下,就容易放下。
真正放下了,說老實話,那個真的、永遠不滅的,你才會得到,那叫真正的自己!




真正修行人,外面境界無論加給你什麼樣的侮辱、傷害,全是假的。
他傷害我的名譽,名譽是假的;
他傷害我的身體,身體四大皆空,也是假的。
換句話說,八識五十一心所、十一個色法都不是真的,如夢幻泡影,想想看他能傷害你什麼?
什麼都傷害不到!
你真正通達明了之時,沒有東西能傷害你;
如果你把這個事情放在心裡,你就受了傷害;
你知道全是假的,你就不受傷害。
不受傷害,就成就功德。
積功累德從哪裡成就?就從這些地方成就。

傷害的力量愈大,成就你的功德也愈大,感激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怨恨別人?
所以對傷害我們的人,覺悟的人是感恩,決定沒有報復。
每遇一次傷害,自己境界一定提升一層,你說怎麼不感謝?
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生歡喜、生憂悲苦惱、生怨恨,都不正常。
所以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要隨順佛陀教誨,不能夠隨順世間的不正常,這個重要!







趙夫子
2021/9/7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