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學佛的次第 第一篇 信解行證的意義(I)



學佛的次第第一篇 信解行證的意義


前言

  佛教八萬四千法門,浩瀚深廣,初學佛者欲一窺佛法堂奧,究竟應從何處著手?佛法是歷久彌新,萬古不變的真理,經得起時空的考驗,我們可以從信、解、行、證四個次第來實踐佛法。





一、信的意義

  信,指對某一種宗教能專注不疑而生起崇仰的真誠心理狀態,也就是信仰的意思。佛經中常以各種譬喻來說明信仰的重要性,歸納如下:


  1.信仰如手:我們進入了寶山,如果沒有雙手,就無法挖取寶物。同樣地,我們進入了佛法的寶山,惟有依靠信仰的雙手,才能獲得佛法的寶藏。


  2.信仰如杖:我們爬山時,如果有了枴杖作依靠,必定會感到輕鬆多了。人生在世,常常會感到世路茫茫,崎嶇不平,如果我們有了佛法的信仰作為依怙,就可以安然走向平坦的大道。


  3.信仰如根:樹木植物有了紮實的根部,才能長出茂盛蒼翠的葉子,開出芬芳美麗的花朵;人之所以能活下去,是因為我們有生命的根;一切事業的成功,也是因為有鞏固的根基。信仰,就是產生無量功德的根本。《華嚴經》上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依靠信仰為根,我們在佛法中修福修慧,不但奠定了人生的根基,也能進而到達解脫的境界。


  4.信仰如船:在茫茫的大海中,惟有藉著船筏,才能到達目的地。《大智度論》卷一說:「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我們必須要掌穩船舵,才能在浩瀚深廣的佛法大海裡,採取佛法的寶藏;在人生的苦海裡,惟有依靠信仰的大願船,才能安然無恙地渡過驚濤駭浪,從生死大海的此岸,到達涅槃的彼岸。


  5.信仰如力:國父曾說:「信仰就是一種力量。」對一件事情有了堅定的信仰,自然就能產生一股強大的力量。


  6.信仰如財:世間的生活需要錢財,但是由於我們只知一味地向紛紜的心外世界求取財寶,卻忽略了自己內心蘊藏有無限的財富,而信仰就是我們內心的寶藏、內心的能源。所以,在佛經上有所謂的「七聖財」,就是以信仰為首位;有了信仰的財寶,我們的人生將會更豐富。


二、正確信仰的條件

  信仰有很多種,有的人一開始就信了邪教,這就是「邪信」,誤入邪教,正如以盲引盲,相牽入火坑,如果不能迷途知返,影響所及,可至千百世,所以我們在選擇信仰時,不可不慎。比「邪信」好一點的是「不信」,不信仰任何宗教的人固然在精神上無所寄託,但是至少還沒有走錯路,將來還有得度的機會。另外有一種人是信得很虔誠,但不知分辨而「信」得入迷,這是「迷信」。迷信比不信又好一點,因為雖然入了迷,但總還有一種信仰,至少宗教勸善止惡的觀念深植心中,就不會為非作歹,作奸犯科。我們的信仰應該是「正信」,《成唯識論》卷六說:「云何為信?於實、德、能,深忍樂欲,心淨為性,對治不信,樂善為業。」這就是正信。正信應符合以下條件:


  1.信仰實在有的:我們選擇信仰的對象,應該審查它是否真實存在。也就是我們所信仰的對象,應是在歷史上經得起考據證明的。
  2.信仰道德高的:我們交朋友,都想要結交品德高尚的人,何況信仰的對象,更應該考慮他的德行是否清淨?他的慈悲是否具足?他的人格是否完美?


  3.信仰能力強的:我們信仰的對象必需是具有能夠自度度人、自覺覺人的大善知識。


  4.信仰戒行淨的:我們信仰的對象必需是戒行清淨,行止足以為眾生模範的大導師。


  5.信仰正法圓的:我們信仰的對象必需具有圓滿的正法,可以適用於任何時空人事。


  6.信仰智慧滿的:我們信仰的對象必需具有完滿無缺的智慧,如此,我們跟隨他學習,才能獲得充滿智慧的生命,不但自己受益,也能貢獻社會。


  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具足智德、斷德、恩德等三德,戒行清淨圓滿,而且他的偉大事蹟都是歷史上確有記載,經得起考驗證明,符合上述條件,所以佛陀及佛陀所說的教法,乃至延續佛陀精神的佛教僧團,都是我們正信的對象。


《雜阿含經》卷三十所謂的「四不壞信」:「於佛不壞淨信,於法不壞淨信,於僧不壞淨信,於戒律不壞淨信。」基本的精神就是對於真理的尊崇敬信,而無絲毫疑惑的徹底自信。

出處: 星雲大師佛教叢書1- 教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article.jsp?index=18&item=61&bookid=2c907d4945216fae014569962c35052c&ch=7&se=1&f=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