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處世錦曩系列之74 <做人的九種智慧>

        處世錦曩系列之74 <做人的九種智慧>
         [color=rgba(136, 0, 0, 0)]
做人的九種智慧


1.守拙的智慧

心頭洞明,表面糊塗做人的最高境界,就是抱樸守拙。明明什麼都知道,卻一副癡呆愚頑的表情。這種人不張揚,不高人一等,平易近人,反而更易得衆人的歡迎。社會是很現實的,人心更是難測的。當你的聰明外觀、鋒芒畢露時,則遭人妒忌。那又何必呢?炫耀自己,無非想讓人高眼看你,無非為了虛榮、臉上有光,但當你在官場、職場被排擠,不能盡情揮灑時,不知是否有聰明致禍之歎?


2.口訥的智慧

不逞利口,不論人短以說話遭禍者,不在少數。究其因,無非愛逞利齒,愛論人長短、搬弄是非。而最冤枉的是那些人,本無心之語,被人道聽途說、斷章取義,致千古之恨。所以,如果從一開始就慎言,不是可以免去許多煩惱嗎?為人處世,萬不可忘記“禍從口出”之戒。人處世,萬不可忘記“禍從口出”之戒。


3.隱忍的智慧

知雄守雌,以退為進真正的英雄,是那些能伸能屈之人。沒有誰一輩子都是順順利利的,所以,得意時固然值得揚眉吐氣,失意時卻不能一味消沉,應積蓄力量,以伺東山再起。這時候的隱忍,才算把人生百味都嘗盡。失意時的忍,是知雄守雌,以退為進。


4.包容的智慧

以和為貴,寬容大度糊塗是一種肚量,是眼裏揉得進沙子,是以和為貴的寬容大度。得饒人處且饒人,多個朋友多條路。當你包容別人時,也就為了自己積累了人情。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人有包容,謀事易成。


5.做人的智慧

表面愚拙,內心精明人至察則無徒,所以人不能太精明、太計較,平時糊塗一點,給人留有余地,方是共贏之路。當然,表面上可以糊塗,心裏卻要打個小算盤,時時的調整自己。放眼遠望,別死盯別人的缺點,要懂得吃小虧才能賺大利着急道。


6.生存的智慧

靈活應變,從容謹慎一個人去拜訪禪師。禪院的門很矮,他沒注意,結果碰到了頭。禪師對他說,要想不碰到頭,就要學會低頭。為人處世也是如此。


7.交際的智慧

精于“糊塗”,廣結人緣交際場合,真真假假,虛實莫辯。別人的話,有些可以當真,有些則不然。精于糊塗之道的人,跟任何人都可以是朋友,甚至別人的冒犯,他都可以微笑面對。凡事不去較真,也就避免了沖突,可以左右逢緣。


8.處事的智慧

故意示弱,假裝糊塗馬有失蹄,人有失足,為人處世,能不小心點嗎?小摔小疼,大摔就不僅僅是疼了。要明白的是:在一開始就故意示弱,假裝糊塗,不是可以避免站得高,摔得疼嗎?


9.修身的智慧

達觀生活,知足常樂糊塗的人生觀就在于要達觀生活,知足常樂,他能看開一切,所以寵辱不驚、從容快樂。想要達觀,就要懷一顆平常心,凡事順其自然,不去計較是是非非,笑看庭前花開花落。人生不滿百,何必懷千歲憂呢?人生不愉快的事,能忘就忘,不去强求什麼,不也很瀟灑嗎?




本文章後序
懂得做人才是真正的智慧,要做對「三」件事


生活總有不順心,就算能力再大還是會煩心,
遇事不要著急,凡是遵從「理」字而行,
有緣相聚應珍惜,無緣則散別打擾。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痴情容顏老。
人到中年才知道,
懂得做人才是真正的智慧,
遵循這「三」件事就對了!

做人要厚道真誠,不忘三情!


一是血濃於水的親情,對親人要厚道。
二是相濡以沫的愛情,對愛人要忠誠。
三是肝膽相照的友情,對友人要真誠。

人生,不幫三忙


一是不幫隔著人的忙,有話你就直說。
二是不幫涉情的忙,說了我怕幫倒忙。
三是不幫涉仇的忙,幫了會惹禍上身。

人生,不交三友

一不交不忠不孝之人,
交了沒用,忠孝都做不到,談何做人。

二不交手足相殘之人,
交了沒意,手足都相殘,何況是朋友。

三不交忘恩負義之人,
交了沒用,農夫和蛇的故事不能重演。


在人生旅程中不做三種人


一不做混吃混喝的南郭先生,濫竽充數,
總有一天會被發現,不光彩。

二不做好心沒肺的東郭先生,
好心泛濫,最終害的是自己。

三不做好龍的葉公先生,
說一套,做一套,愛一套,
言行不一,原形畢露,得不到尊重。


趙博士 合十

2021/8/18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