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禪門公案之02: 瞎忙之禪宗公案

            禪門公案之02:瞎忙之禪宗公案



在一個山谷的禪房裡有一位老禪師,他發現自己有一個徒弟非常勤奮,不管是去化緣,還是去廚房洗菜,這個徒弟從早到晚,忙碌不停。但是這小徒弟的眼圈越來越黑,終於,他忍不住來找師父。
他對老禪師說:“師父,我太累,可也沒見什麼成就,是什麼原因呀?
”老禪師沉思了片刻,說:“你把平常化緣的缽拿過來。”
小徒弟就把那個缽取來了,老禪師說:“好,把它放在這裡吧,你再去給我拿幾個核桃過來裝滿。”小徒弟不知道師父的用意,捧了一堆核桃進來。這十來個核桃一放到碗裡,整個碗就都裝滿了。
老禪師問小徒弟:“你還能拿更多的核桃往碗裡放嗎?”“不行,已經滿了。”
“哦,你拿些米粒過來。”小徒弟又捧來了一些米,他沿著核桃的縫隙把米倒進碗裡,竟然又放了很多米進去,一直放到都開始往外掉了。小徒弟才停了下來,突然間好像有所悟:“哦,原來碗剛才還沒有滿。”
“那現在滿了嗎?”“滿了。”
“你再去取些水來。”小徒弟又去拿水,他拿了一瓢水往碗裡倒,在小半碗水倒進去之後,這次連縫隙都被填滿了。老禪師問小徒弟:“這次滿了嗎?”小徒弟看著碗滿了,但卻不敢回答,他不知道師父是不是還能放進去什麼東西。
老禪師笑著說:“你再去拿一勺鹽過來。”老禪師又把鹽化在水裡,水一點兒都沒溢出去。小徒弟似有所悟。

老禪師問他:“你說這說明了什麼呢?”

小和尚說:“我知道了,這說明了時間只要擠擠總是會有的。”

老禪師卻笑著搖了搖頭,說:“這並不是我想要告訴你的。”

接著老禪師又把碗裡的那些東西倒回到了盆裡,騰出了一隻空碗。

老禪師緩緩地操作,邊倒邊說:“剛才我們先放的是核桃,現在我們倒著來,看看會怎麼樣?”

老禪師先放了一勺鹽,再往裡倒水,倒滿之後,當再往碗裡放米的時候,水已經開始往外溢了,而當碗裡裝滿了米的時候,老禪師問小徒弟:“你看,現在碗裡還能放得下核桃嗎?”

老禪師說:

“如果你的一生是一隻碗,當碗中全都是這些米、鹽 (必要但不急的事)時,你的那些核桃(重要的事)又怎麼放得進去呢?

”小徒弟這次才徹底明白了。 如果您整日奔波,異常的忙碌,那麼,您很有必要想一想:

“我們有那些重要的事要裝進自己生命的碗當中呢?該怎樣區別核桃和米呢?”



結語:如果每個人都清楚自己重要的是什麼,生活就會簡單輕鬆了。








趙夫子  合十

2021/8/10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