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生常見的四種人


人生常見的四種人






富中之富、富中之貧、貧中之富、貧中之貧是慈濟佛教團體證嚴上人經常提起的四種貧富人生。



1、「富中之富」
有錢的人如果懂得行善佈施,那麼他是富中之富,也才真正是個有錢人。因為他知道佈施,富貴才能常存,簡單來說富有的人必須做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2、「富中之貧」
富有的人若不懂得善用財富,也會被社會人群所遺棄,其孤獨與寂寞, 恐怕比窮困的人還痛苦。




3、「貧中之富」
貧窮的富人知足常樂,心無罣礙,您想還有什麼比這些更珍貴的呢?

因為「有」就有煩惱、有壓力、有恐懼、有得失。「無」就無無煩惱、無壓力、無恐懼、無得失。



4、「貧中之貧」
貧中之貧的人,不僅物資.知識貧乏,見識也窄淺;更有既貧且病者,心態孤僻,常覺得自己被人遺棄。



貧富差距拉大是社會動亂禍源,加上仇富心態產生,容易有不公益的情事發生。所謂「『富者富上天,窮者窮寸鐵』的貧富差距難以轉變,許多窮人只好無奈地認命,覺得自己出生在垃圾堆中、住在臭水溝邊,家庭窮困破爛,一生便是如此了。」

所以我們能承擔什麼社會責任呢?


就是發揮台灣一佛教團體慈濟特有的「慈濟精神」,將愛心傳出去來幫助窮困人改變人生,濟弱扶困,進而有了亮麗的未來,越有錢的就出物資出力,通力互助發揮愛心回饋付出,濟弱扶傾、撫貧慰病,減緩貧富差距的衝突,使社會趨於祥和。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