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人口政策大翻修:政府允許生育三胎

中國人口:政府允許生育三胎 網民稱「問題是一個都不想生」



2021年5月31日







圖像來源,EPA


圖像加註文字,生育政策影響生育率,進而決定一個經濟體的人口結構和發展形勢。



據新華社消息,5月3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表示,將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20天前中國公布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相比上一次普查,年均增長率微降,但老齡化程度加深,「老齡化已成基本國情。」

在新華社相關微博下,熱度最高的評論大多負面,認為「問題是一個都不想生」、「建議先解決最基本的生育福利」、「你們幫忙養嗎」等。

這是中國第三次「放鬆」人口生育政策。有觀點認為,政策力度太小,在快速老齡化的國情下,不僅應該全面放開生育限制,而且要推出全方位的鼓勵措施。

第三次放開政策
中國自1970年代推行計劃生育政策,除少數民族等特殊情況外,嚴格實施「獨生子女」政策,其中一些強制性政策如引產等,遭到諸多批評。


音頻加註文字,中國放開「三胎」生育政策:北京市民怎麼看

2010年上一次人口普查後,中國生育率已低於全球平均水平。2013年,計劃生育政策迎來第一次鬆動,實施「單獨兩孩」,即夫妻中有一人是獨生子女則可生育兩個孩子。

根據CEIC數據庫顯示,「單獨兩孩」推行翌年(2014年)中國新增人口從660萬左右小幅攀升到710萬左右,

政策的實際效果大大低於估算。

2015年,生育政策再一次放鬆為「全面兩孩」。短期來看,政策效果明顯,

2016年   新增人口達到800萬,
2017年   737萬左右。但政策的持續時間再次低於預期,短短兩年後,
2018年   新增人口大幅跳水,僅為530萬,
2019年   僅為467萬左右,還不及生育政策放鬆前的水平,凸顯出中國人口增速放緩的險峻趨勢。



[size=0.75]圖像來源,WEIBO



圖像加註文字,中國網友評論大多集中在生存壓力大、生育成本高的現實下,簡單放開「三胎」限制於事無補。



嚴峻未來
生育政策影響生育率,進而決定一個經濟體的人口結構和發展形勢。

中國在70年代實施計劃生育,人為降低兒童佔人口的比重,創造了生產性的勞動力結構。

但時過境遷,隨著預期壽命提高與生育意願降低,當年的適齡勞動力逐漸轉變為老年人口,

當年被壓縮的兒童人口,成長為佔比較少的育齡人口。

這種情況為長期經濟發展投下陰影——幹活的青壯年佔比越來越小,需要全社會供養的老年人佔比越來越多,

養老金缺口擴大,社會負擔沉重,年輕人自己生活已經不容易,就更不願意生孩子,再加上老年人相對不願消費,
經濟活力減弱,社會陷入惡性循環。

而相比於一般經濟政策,人口政策難以立竿見影。

中國社會科學院2019年初發佈的《人口與勞動綠皮書》指出,長期的人口衰退,尤其是伴隨著不斷加劇的老齡化,

會帶來不利的社會經濟後果。「中國的人口負增長已經勢不可當,從現在開始亟須開展研究和進行政策儲備。」

經濟學人智庫中國首席分析師蘇月此前也向BBC中文表示,生育政策的調整一般要15-20年才能對勞動力供給產生影響,
因此調整人口政策要有提前量。放開生育限制是政策選擇,但是政府同樣需要關注到結婚率的變化和初婚初育年齡推遲。








[size=0.75]圖像來源,GETTY IMAGES





為何不全面放開?
在上個十年,中國兩次放開生育限制的情況下,才維持住年均增長率小幅下降,而且最後兩年新增人口出現大幅下跌。

有中國學者認為,中國老齡化速度快,前景堪憂,早就因該全面放開生育限制,甚至應該開始獎勵生育,這樣才能在15-20年後維持人口紅利。

今年中國的「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遞交的提案,呼籲「十四五」期間(2021-2025)全面放開生育政策。而且「這幾年出生率的陡然下降甚至顯示出某種急迫性」。

學者鄧聿文在FT中文網撰文表示,阻礙中國全面開放生育限制的原因主要有:雖然老齡化程度加深,但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變,有觀點認為勞動力紅利還在;還有觀點認為,生育二胎的意願已經不高,應該著力改善公共服務,提高生育二胎的意願,而非開放三胎或全面放開;中國脫離絶對貧困後,還有很大提升空間,而中產生育意願雖低,貧困地區的人口反而願意生孩子,加大脫貧難度;少數民族生育意願更強,全面放開後(此前少數民族可生二胎或三胎),可能衝擊現有民族構成。

出路在哪?
中國網友評論大多集中在生存壓力大、生育成本高的現實下,簡單放開「三胎」限制於事無補。

全國政協委員鄭秉文今年中國「兩會」期間也建議,在全面放開生育政策的同時,制訂一攬子頂層設計,包括但不僅限於為青年夫婦生育創造條件,為青年夫婦減負,4~6歲學齡前教育實行普惠價格,全社會營造一個育兒友好型社會環境,建立人口預測報告制度,並建議將人口老齡化行政主管部門的級別和地位予以升格。

不過,5月31日的政治局會議上也提到,中國要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

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降低家庭教育開支。要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
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

但在發達國家,生育率低已是多年頑疾,老齡化也成為「現代化病」。各國也推行多種政策,然而實際效果不佳。

美國布魯金斯中國經濟資深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 認為,中國改變這種人口狀況的辦法有限,

因為增加生育率的措施往往效果不大,中國也不具備接收大規模移民的條件,不過目前退休年齡比較低,
還有提升的空間。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730587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