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陸國銀準備登陸台灣

大陸國銀準備登陸台灣


金管會5日透露,大陸現階段政策不鼓勵台資銀行設子行及參股陸銀,僅接受申設分行。金管會法規原本允許銀行登陸採「分行、子行、參股三選二」,受陸方態度影響,變成只有「分行」一種選擇。目前申請到大陸經營業務的台資銀行中,只有中信銀一家是申設子行,其動向受到關注。中信金主管表示,設立大陸分支機構,一定會在法令許可下進行。不管是設立分行或子行,準備工作不會受到影響。業者認為,我方現行法令未准許陸銀來台設子行,大陸現階段不鼓勵台資銀行設子行,似乎頗有「對等」或列雙方未來談判籌碼的用意。


中國銀行有意與台銀、兆豐金、合庫等台資銀行策略聯盟,引來金管會高度關切,昨天特別找來銀行公會、11家已在或將在大陸設立辦事處的銀行、財金資訊公司及聯合信用卡中心,召開「兩岸經濟協議(ECFA)銀行早收項目及兩岸金融合作處理原則」會議。昨天會議先由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談話後,就由銀行局長桂先農主持,除台銀、土銀等少數銀行由總經理出席外,多數銀行都是董事長親自與會。金管會主要讓銀行瞭解ECFA 銀行早收項目內容,同時也宣示,台資銀行如果要跟大陸銀行簽訂合作備忘錄、策略聯盟,必須依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辦法辦理,業務合作項目不得逾越法令規定。


金管會要求各銀行,未來若有這類合作,必須事先讓金管會知道。畢竟與陸銀的合作,不論是聯貸案或拆借資金,銀行都必須審慎,資訊分享如有涉及客戶資料,更須符合銀行法及個資法等規定。與會者並透露,金管會官員在會中提及,大陸現階段政策不太鼓勵台資銀行到大陸設立子行及參股,同樣的,大陸現階段也不會讓陸銀來台參股。有關參股議題,將會列入下次兩岸協商項目,金管會將爭取大陸放寬參股上限。


業者也關心到大陸中西部、東北設分行可享「綠色通道」一事,金管會官員說明,在大陸設第二家分行,大約需要二年時間,若到東北、中西部設,就不必等二年,且要設幾家就有幾家。金管會在會中揭示兩岸金融往來,將在合併監理及有效管理的原則下審慎漸進,有序引導國內金融機構進入大陸市場,以達成創造雙贏的目標。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20100706】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