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修道者要有正知正見才能常覺不住無住生心


修道者要有正知正見才能常覺不住 無住生心



我們常說一個佛教徒,一個修道者要有正知正見,只要能夠具有佛法的正知正見,那才有辦法真正常覺不住。


尤其在人世間修行,更要能夠時時刻刻提起正念,提起什麼正念?
1. 就是常覺不住這個正念。
2. 就是時時具有高度的警覺性(正知),及空性慧的正見,以正知來控制自己的情緒,以空性慧的正見及正思維來斷除無明煩惱。

  法華經說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所謂「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開示悟入佛知見,是整部法華經的重點,也可說是整個大乘佛法的重點。佛就是覺,所以佛知見,就是覺知見。覺就是包含了正知與般若正見。我們只要能夠時時刻刻具有正知正見,那就能夠常覺,能夠常覺,就能夠不住。不住於空,不住於有,不住於一切是非煩惱痛苦中。能夠時時刻刻常覺不住,就能夠終日不離一切事,也不被諸境所迷惑,就能做個自在人。

  人間生活禪是不離開人世間的!我們在人間修行,以個人來說,只要能夠時時刻刻常覺不住,那就不會有什麼煩惱了!不過身為一個菩薩,決不能只顧自己,而不管其他眾生的死活。菩薩因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緣起大悲心,而發願要廣度三界一切眾生,這就是生其心,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度化一切眾生但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這就是無所住。無所住是般若(空性慧),為道之體;生其心是方便,乃般若所起的巧用。成佛的兩大要素即般若與方便,缺一不可。一般聲聞緣覺大都只偏於無所住的部份;而一般菩薩大都是偏於生其心的部分。一直要到八地菩薩才能把無住生心取得平衡,即生其心而無所住,無所住而生其心。而到了佛果位,才能究竟圓滿無住生心,即般若與方便的究竟圓滿。

  佛陀在金剛經裏特別教導諸菩薩摩訶薩要如是「生清淨心」,什麼是「生清淨心」?

就是「無住生心」。


如金剛經所言:「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那如何才能無住生心?
就是要能夠常覺,能夠常覺才能真正無住生心。


人間生活禪的修行方法,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善護清淨心。希望大家都能夠時時善護念,時時刻刻提起正念,提起什麼正念?就是常覺而無住生心這個正念。如此才能終日不離一切事,不被諸境惑,生活才能過的自在灑脫!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