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文:陳文茜


朋友傳來一段不知出處的對話,道盡多數人性之荒謬:弟子問老師:
「您能談談人類的奇怪之處嗎?」

老師答道:「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他們活著彷彿自己從來不會死亡;直至臨死前,卻又彷彿從未活過。」
人,而且多數人,皆活在上述狀態,所謂「生命」簡直成了「無意義之氣球」,在荒謬稀薄的空氣中,任意飄浮;直至死亡之日,氣球落下。
人生許多終極核心的難題是:
「無論在任何狀態下,人始終不快樂。」


人貧困的時候不快樂;富裕的時候也不快樂。


有工作的時候不快樂,失業當然不快樂。


健康的時候不快樂,生病的時候更不快樂。


自小我們學習許多課程,學數學「1+1=2」「9-5=4」,但我們沒有學過人生何時該加、何時該減才會快樂;

我們學英文、學歷史、學地理、學化學、甚至天文學…宇宙大爆炸,在某個點上、創造了生命,偶然創造了我們。



但人如何快樂?所有我們學習的「課本」,都少了這門課。


人有許多天性,快樂、慾望、恐懼、嫉妒、自戀、愛、恨...當我們把這些天性列成一張表格時,赫然發現快樂在人的本性中佔的比例非常少。



如何在各種狀態中極大化「快樂」,絕非理所當然,它是一場萃取的物理,質變的化學,相對的數學,智慧的藝術,以及博而深奧的歷史學。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