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台灣近年出口中國佔比明顯攀升

                 台灣出口中國佔比明顯攀升

Source:BBC 社論


半導體帶領台灣出口中國大陸

根據資料,2020年台灣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達1,367.4 億美元,佔台灣總出口值的43.8%,較2019年同期約951億美元增加了14%


出口最大宗的仍是「電子零組件」,增加了20%左右,達207.6 億美元,特別集中於積體電路(集成電路),譬如晶片(芯片)產品等等。緊接在後的是「資通與視聽產品」增加了 58.4 億美元(增加15.1%),之後則是光學器材增
加了2.5 億美元(增加2.4%)。








確實,根據同份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出口貨品中,半導體佔關鍵角色。
台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徐遵慈對BBC中文分析,2020年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成長快速,佔比增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2019年台灣對大陸出口衰退4.1%,因此基期較低;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美中貿易戰以及全球半導體產能吃緊,中國大陸自2019年就開始囤積以及擴大採購半導體,導致對台灣出口旺盛的半導體需求激增」。


許多分析指出,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由於中國大陸的公司希望終止對美國的技術依賴,並且更換掉因為美國制裁而不再提供的零件,開始轉向台灣購買產品,因此台灣對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出口在2020年一直出現增長。


譬如,根據台灣官媒中央社20209月公布的出口數據,台灣以急件運往中國兩家主要公司,分別是華為和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的產品出現增長。




全文請參閱附件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