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17> 中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處理之分析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17> 中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處理之分析  


中國央行在6月19日宣佈將進一步增強人民幣匯率靈活性。在長達兩年時間將人民幣匯率實際與美元掛鉤後﹐這一聲明暗示中國將重新允許人民幣逐步升值。中國央行上述公告出人意料﹐公告重申以往有關人民幣匯率政策的立場﹐但沒有給出具體措施。央行表示﹐當前人民幣匯率不存在大幅波動和變化的基礎﹐將繼續按照已公佈的外匯市場匯率浮動區間﹐對人民幣匯率浮動進行動態管理和調節。事實上, 公告與近日來中國高層官員斷然回絕國際社會要求中國放鬆對匯率的嚴格控制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這樣做顯然是為了在下週20國高峰會召開前緩解外界對中國的壓力。

中國央行在其網站上發佈的公告中指出﹐當前全球經濟逐步復蘇﹐國內經濟回升向好的基礎進一步鞏固﹐經濟運行已趨於平穩﹐有必要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中國央行根據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和中國國際收支狀況﹐決定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在談及匯率機制改革時﹐中國央行強調﹐改革重在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匯率機制改革將繼續按照已公佈的外匯市場匯率浮動區間﹐對人民幣匯率浮動進行動態管理和調節。

個人觀察, 中國準備允許人民幣恢復到危機前兌美元逐步升值的匯率模式﹐但排除人民幣一次性升值的可能。此一措施意味著央行準備解除人民幣匯率與美元的掛鉤﹐至於升值幅度有多大﹐她無法預測﹐但她認為人民幣匯率將繼續遵循當前的交易區間。這可能表明人民幣匯率機制將回到2005年至2007年的情況﹐但升值步伐可能沒有上一次那麼大﹐中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顯然非常謹慎,中國政府的謹慎立場源自當前歐洲的主權債務危機以及中國自身對外貿易順差縮小的趨勢。有鑒於國際收支向均衡狀態進一步趨近﹐當前人民幣匯率不存在大幅波動和變化的基礎。

人民幣匯率多年來一直與美元掛鉤﹐中國政府於2005年7月宣佈對人民幣匯率重估﹐人民幣在隨後三年中兌美元累計升值21%。在全球經濟危機開始對中國經濟產生影響後﹐有關部門從2008年7月開始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實際控制在人民幣6.8300元左右的水平。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在上週二(6/15)發佈聲明﹐美國對中國進一步增強人民幣匯率靈活性的決定表示歡迎﹐這一決定得到大力執行對於恢復全球經濟強勁和均衡增長將做出巨大貢獻﹐我們期待在20國集團會議繼續與中國展開合作﹐通過雙方的努力推動全球經濟復蘇進一步增強。

個人認為,大幅重估人民幣匯率將給中國經濟﹐尤其是製造業造成衝擊。中國在真正繁榮之前﹐人民幣升值將影響中國製造業的可持續發展。長期內人民幣匯率將走強﹐中國將完善人民幣匯率機制並逐步採取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這一點不可否認﹔然而﹐大幅重估人民幣幣值將給中國造成災難性惡果﹐因為這將給中國的出口商造成沉重打擊﹐並阻礙中國工業基礎設施的必要升級。匯率問題不是解決貿易逆差的要素﹐美國正富將人民幣匯率納入反傾銷反補貼之中是缺乏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依據和事實基礎的。

今年中國全年貿易順差將較去年大幅回落﹐而預計全年進口將維持高速增長。未來2至3個月﹐中國商務部會密切關注歐洲市場對中國出口的影響﹐特別是德國、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國市場。中國今年5月份出口48.5%的增速是屬於“恢復性增長”。當前中國經濟與二十世紀80年代早期和中期的日本經濟有類似之處﹐當時日本也擁有巨大的貿易順差和外匯儲備﹐房地產行業熱火朝天﹐日圓同樣也面臨來自美方的升值壓力。在美國壓力之下﹐日本於1985年簽訂了廣場協議(Plaza Accord)﹐允許日圓升值。此後日本經歷了一個持久的泡沫期﹐隨著1990年經濟泡沫的破滅﹐日本進入了長達10年的衰退期。如果中國重蹈日本的覆轍﹐那麼中國經濟將面臨更嚴重的後果﹐因為中國還處於發展及工業化進程中。

人民幣匯率調整帶來之可能影響

在討論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和升值所帶來的諸多深遠影響時,我們需要保持冷靜、牢記匯率變動的幅度將是溫和的。當然,宣布人民幣匯改重啟將減輕眼下來自國際上的壓力,從而降低了中國主要貿易伙伴針對中國商品立刻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風險。但是,未來幾個月中國將如何並且以多快的步伐調整人民幣匯率尚不清楚,而這樣的步伐是否足以消除未來的國際壓力也需拭目以待。與此同時,政府有可能面臨來自於國內利益集團的壓力,尤其是如果今年晚些時候國內需求和外部需求的增長雙雙放緩的話。由於人民幣升值有助於抑制通脹,其他緊縮政策可能會被進一步推遲。我們預計未來幾個月內將不會加息。但是如果今年下半年通脹進一步上升的話,年內加息的可能性仍無法排除。

目前中國正在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使得這一任務更加重要和緊迫”﹐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有利於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增強人民幣匯率靈活性的決定證明﹐儘管國內存在反對聲﹐中國領導層仍能推動結構改革的實施。

結論

中國增強人民幣匯率靈活性的決定是有建設性的舉措﹐能夠幫助確保經濟的復甦﹐並有助於實現更加平衡的全球經濟。維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今年底將達到6.55的預測。個人認為未來幾周內人民幣相對美元將會很快實現3-4%的升值,與此同時並且隨後,波動幅度將擴大並且出現雙向變動。中期內,我們預計人民幣將繼續逐步升值,按貿易加權的人民幣有效匯率指數將在未來幾年內年均升值5%。我們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在2011年底達到6.2、2012年底達到6.0。


人民幣相對美元升值3-4%(如果假設其他雙邊匯率不出現調整的話,則按貿易加權的有效匯率也將升值相同的幅度)對中國出口和整體經濟的影響將很有限(我們預計2010年中國出口額將增長18%)。從方向性來說,它將會帶來以下影響:

(1) 如果出口企業能夠將按美元計的成本增加轉嫁到更高的產品價格,那麼出口需求將會降低;如果出口企業無法轉嫁成本,那麼其利潤率將會受到擠壓。這兩種情況將有助於抑制未來出口部門產能的擴張。

(2) 由於升值使得進口商品相對於本國商品更加便宜,中國的進口將會增加,從而有助於降低外貿順差。

(3) 通過降低進口商品價格,並且通過降低外貿順差從而減少國內流動性,匯率升值將有助於抑制通脹。

隨著可貿易品部門的利潤率變得越來越低,以上(1)和(2)兩點都將有助於引導投資流向內需導向型和服務業部門。

預計大陸股市對此將會有不同的反應──一方面,對出口企業和面臨進口商品競爭的企業而言,影響將是負面的;另一方面,人民幣匯率升值將會使擁有更多外匯負債敞口的企業受益。由於人民幣匯率調整體現中國政府對於目前的經濟形勢抱有信心,這也有可能提振市場情緒。

當今中國大宗商品及其相關資產隨著有關人民幣匯率的新聞而走強。但是,由於對宏觀經濟而言人民幣升值是一種緊縮政策,因此最初的熱情可能會很快消退。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中吸引更多的資本流入。但是如果央行成功地在外匯交易中實現匯率雙向變動,那麼純粹的“熱錢”流入可能會得到抑制。預計未來幾周內,伴隨著匯率調整,中國政府將會加強對短期資本流動的監管。


趙永祥  撰於雲林科技大學研究室  2010/06/23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