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在世間法不執著而能放下?


佛光山慧昭法師:如何在世間法不執著而能放下?

如何將般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而能身心清安?


ANS:是不執著而放下


佛教講無常最主要有兩個意義,其中一項是要我們不執著而放下。當我們能夠以般若智慧,如實了知世間上的一切法都是無常、無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因此對於世間上的一切,就不要太過於執著,否則無邊的痛苦煩惱都會因此產生。


在我們這人世間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痛苦煩惱,大都是因為我們太過於執著而放不下所造成的,而這些都是因為缺乏般若智慧的觀照所產生的,在世間法中,我們要能有所認知,本人在2012年參加佛光山禪淨法堂的七日禪


佛光山慧昭法師提到:


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小事;

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是故事;

今生再大的事,到了來世就是傳說


我們最多也就是個有故事的人。


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不順的事,對自己說一聲:
今天會過去,明天會到來,新的一天會開始。


因此,我們應該時時以般若智慧來觀照一切法的真實相,學習不執著而放下。因為不執著,內心才不會有所罣礙,內心才不會有所恐怖,也因此才能遠離顛倒夢想、才能觀自在!如般若心經所說: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