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竹子哲學】觀賞心得-財務金融學系大一 芷伶

             竹子哲學】觀賞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一年級  芷伶



竹子哲學觀心得:
竹子在中國象徵君子,象徵長壽,在日本象徵奉獻的武士精神,一開始的竹子沒有長大,慢慢地等到第四年也只長了三公分可是等到第五年的時候竹子開始瘋狂的長大,漸漸的形成一片茂密竹林,從這個地方讓我知道,在做任何事情一開始,不要總是想著想要爭鋒、當第一,如果有幸也許能成功,但是真正有幸的人少之又少,更多的是慢慢地等待,等到時機成熟才是我們嶄露頭角的好機會,這才真正屬於自己的。

當風吹過竹子時,竹子會彎下去,等待風靜止時,竹子又恢復當初挺直的樣子,我們能想像風是人生中的總總挫折、磨難,我們不能因為一點挫折就放棄自己的倒下去然後一蹶不振,我們應該學習竹子,即使被風吹,但是失意也只是一時,生活還是要過,要像竹子一樣趕快努力的振作起來。

個人經歷:

在以前,我很愛面子,不喜歡失敗,因為怕被別人嘲笑、看不起,所以總是喜歡出風頭、逞強總覺得自己很可以,所有的事都自己扛著,但同時心裡也很脆弱,害怕受傷,在經歷了幾個挫折之後,我開始懷疑自己,後來有點自卑在做事之前一直瞻前顧後,害怕做不好,不敢滿懷自信的去做,以至於錯失了很多好機會,失敗也越來越多次。後來我開始思考為甚麼,後來得到原因原來是因為自己太愛面子卻又過於脆弱了,我開始慢慢捨棄一些,最一開始沒有那麼成功,偶爾還是會好爭,但慢慢的,發現其實面子沒有那麼重要,甚至在有時候捨棄面子贏得的卻更多,自己也開始磨練自己的心靈,做錯事也不會只是縮著,而是會坦然的面對她,也因為自己的醒悟,我才能造就現在的我。

(總字數:626)



(趙永祥, 2020-10-10 21:34) 2樓


【身碎但不心碎】觀賞心得

芷伶:在心得中妳有提到:



從珍妮身上我也學到人生不是只被安排侷限在一個角色,其實都是自己的畫地自限,人有無限的可能,沒有所謂可不可以,只有願不願意。我從之前心臟就不是很好,最嚴重時是在國中,那時候運動會有大隊接力,每一班都要參加,而我是上場的其中一個,那時候我認為自己的狀況穩定,也跟老師說自己沒問題,每一堂體育課和放學之後都和隊友很努力的練習,可是在離比賽不遠的前幾天,我因為身體不支,身體出了狀況,被換掉了。





竹子成長哲學心得中


妳提到:
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扎穩根基,前後四年才成長30公分,但是卻從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的成長,在這個衝刺期,僅僅用了六週的時間,就可以長到了15公尺。


我很愛面子,不喜歡失敗,因為怕被別人嘲笑、看不起,所以總是喜歡出風頭、逞強總覺得自己很可以,所有的事都自己扛著,但同時心裡也很脆弱,害怕受傷,在經歷了幾個挫折之後,我開始懷疑自己,後來有點自卑在做事之前一直瞻前顧後,害怕做不好,不敢滿懷自信的去做,以至於錯失了很多好機會,失敗也越來越多次。
後來我開始思考為甚麼,後來得到原因原來是因為自己太愛面子卻又過於脆弱了,我開始慢慢捨棄一些,最一開始沒有那麼成功,偶爾還是會好爭,但慢慢的,發現其實面子沒有那麼重要..................

看完你的心得後,老師提供以下幾點回饋

1.「要能打得穩基礎,才能走得更長遠」,那些個在各種行業走出成就的,哪一個不是靠九十九分的努力走出來的?


2.多數學生個性是三分鐘熱度,甚麼都有興趣,甚麼都學一點,可是到最後甚麼都不精通,老師常會碰到少數同學因為在得不到好的成效時就失去興趣而轉移目標,導致前功盡棄?
原因是:成效尚未呈現就已經放棄


3.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因此,不要幻想生活總是那麼圓滿。面子是虛的且不真實的,妳過度在意面子將會失去原有的單純與天真,會處於一種不快樂的狀態,妳認為:
這樣在意面子而導致自己的不快樂值得否?


4.期末報告要完成且要爭取高分, 一定要發揮Team work 合作無間之精神


這就像雁型理論要呈現的:
雁鳥一定是團體行動,你不會看到有自己單獨飛的,然後當有同伴受傷時,另外幾隻雁鳥就會來照顧這隻受傷的雁鳥,絕對不會拋棄同伴,還有老師所說過的:



雖然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卻是走不遠,也可能走不到終點就放棄或掛掉,但假如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走,那就可以走很遠也可以走到終點。


希望你能持續努力學習,日進有功!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professional.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