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身碎但不心碎】觀賞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大一 芷伶

          【身碎但不心碎】觀賞心得


                      財務金融學系一年級  芷伶




影片內容及心得:
演講人珍妮曾經是一位即將參加冬季奧運的越野滑雪選手,她為了這個比賽做了練習,而當她在和隊友練習自行車訓練,意外發生了,這可能是她一輩子都想不到的事,再爬斜坡時一輛超速的貨車撞上了她,當她再次醒來她被告知了腰部以下癱瘓,基本上對她來說已經沒有可能再繼續越野滑雪了。

看到這裡,我不經感嘆,人生真的無常,我們一輩子都沒辦法預測明天會發生甚麼甚至是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情,在我們人生中有太多的意外,而我們不能期望能知道甚麼時候會發生,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她發生並且默默的接受然後坦然的面對。

等珍妮醒來之後醫生告訴她「珍妮,你必須開始重新思考人生中的每一件事,因為妳將永遠無法做妳以前能做的事情。」這使她開始思考:「如果我已經不能在滑雪了,已經無法再參加任何一個比賽了,失去自己最熱愛的事情了,那麼,我到底是?」當她被護士從原本的病房移到脊髓病房,在雖然看不到彼此不過他們卻一起討論著未來出院後對生命的期待。珍妮出院時,一位修女告訴她:「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你會感到絕望和沮喪。」一開始珍妮並不以為然,等到她真的到家時才懂得那種感受,每天只能坐在輪椅上,想著能回到之前穿上鞋子到外面跑步,對一切感到絕望,到後她想到了在病房認識的病患她比她更言重,但是她從不抱怨沒有一點怨恨,於是珍妮停止了無盡得絕望,她明白了她其實有選擇,她不選擇放棄她要重建人生,她去報名了飛行課程,在不放棄的精神下她成功了,還拿到了特技飛行教官的執照。

影片結束後,我心裡只有滿滿的崇拜,有多少人能在這種狀況下堅持下去,還能如此看待自己身上的不同,一開始她確實一度絕望過,可是有更多的人在絕望過後是選擇放棄甚至是輕生,絕不是像她樂觀坦然的態度,從珍妮身上我也學到人生不是只被安排侷限在一個角色,其實都是自己的畫地自限,人有無限的可能,沒有所謂可不可以,只有願不願意。


個人經歷:
我從之前心臟就不是很好,最嚴重時是在國中,那時候運動會有大隊接力,每一班都要參加,而我是上場的其中一個,那時候我認為自己的狀況穩定,也跟老師說自己沒問題,每一堂體育課和放學之後都和隊友很努力的練習,可是在離比賽不遠的前幾天,我因為身體不支,身體出了狀況,被換掉了。

在那一段時間,我很絕望,那麼努力的練習,每一天的自信都成為了笑話,之後被醫生告知不能再做太激烈的運動,原本活潑好動的我只譨看著其他同學在體育課跑跑跳跳,在高中唯一能上的課只有羽球課,剛開始我對羽球沒有甚麼興趣,到後來因為體育課真的很無聊再加上同學的邀約我就玩了幾場,結果就玩出了興趣。

到後來還和其他同學去參加了班際羽球比賽,贏得了季軍,雖然不是冠軍但是羽球也讓我重新找到對運動的喜愛。


(總字數:1115)




本心得入選為佳作

*******************************************************************************************************************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